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 內定國安會秘書長

蔡英文新政府內定人事名單

蔡英文新政府內定人事名單

2016/03/14 06:00

邱義仁將接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繼前天與民進黨內巨頭商定第一波人事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持續與相關人士會商,據了解,在總統完全主導的部分,新任國安會秘書長可望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內定政策幕僚陳俊麟,總統府副秘書長為小英文膽劉建忻,極具功能性的總統辦公室主任,已敲定由前陸委會主任秘書詹志宏擔任。

陳俊麟任國安會副秘書長

至於在新內閣方面,蔡英文與準閣揆林全進一步達成共識,前主計長許璋瑤將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農委會副主委則由中興大學農經專家陳吉仲擔任,與內定主委曹啟鴻構成「老少配」互補組合。

外界相當關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的動向,據查證,邱義仁將接掌林全所留的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工作,蔡英文囑託邱的主要任務在利用這個智庫平台,繼續培訓與養成新一代的政府人才。

針對農委會布局,蔡英文認為未來要推動農業改革,農委會須是個會溝通的部門,不能與第一線脫節,因此她捨棄過去多半進用學者的思維,起用農業縣長出身的曹啟鴻來與農民對話,同時輔以專業的副主委作為搭配,陳吉仲過去長期與農業團體、社運團體有相當的互動,曾參與反黑箱服貿運動,蔡英文希望他能將社會力引進政府,作為豐富既有農業政策思維的新能量。

許璋瑤任政委掌財務整合

政務委員部分,蔡英文與林全設定的條件必須是曾任政府部會首長者,才有助勝任協調各部會工作,繼張景森、林萬億之後,許璋瑤昨也確定出線,林全將借助許過去在政府任職的資歷,負責整理政府的財務紀律,整合中央與地方的財政分配,將有限資源做最好的使用。

吳釗燮曾任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資歷完整,近四年擔任民進黨秘書長,與蔡英文共事熟稔,據了解,蔡英文對吳釗燮的安排,原本在國安會秘書長與總統府秘書長二職中游移,經過各方諮詢之後,蔡昨決定把吳釗燮放在國安會,由他襄贊各項涉外事務。國安會並設三個副秘書長,各有分工,主司民調與政策評估的陳俊麟已先行敲定將出任其一副秘書長工作。

劉建忻任總統府副秘書長

至於總統府秘書長部分,蔡英文視其為活棋,將留待最後決定,劉建忻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留在近身協助,並不令人意外;十分關鍵的總統辦公室主任一職,由詹志宏擔任,公務員性格濃厚的他,行事平實與操守嚴謹,與過去的類似角色相較,內行人都認為這位「蔡辦」算是亮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