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捷綠線完成審查 核定後8年通車

桃捷綠線圖

桃捷綠線圖

2016/03/2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委員會議昨完成桃園市陳報的桃園機場與台鐵桃園站間捷運路線計畫審查(簡稱桃園捷運綠線),全長廿七.八公里,總經費九八二.六四億元,平均一公里要價卅五億元;其中,八德(G04)到航空城(G32)路段將優先興建,預計核定後八年內通車;整體路網預定核定後十二年全線通車。全案將送行政院核定。

每公里造價35億 送政院核定

國發會委員會昨雖「完成審查」該案,但會後罕見地避談「通過」兩字;國發會國土處長郭翡玉表示,委員會很客觀地把各部會的意見與談到的問題做了整理,「國發會基本上只是幕僚,核定權限是行政院」。據了解,委員會對該案有保留意見,因此國發會對外發言保守。

根據計畫,這條中運量捷運路線將行經八德區、桃園區、蘆竹區及大園區等行政區以及桃園航空城特定區,總路線廿七.八公里,含地下十二.五公里、高架十五.三公里,預計設廿一座車站及南北兩機廠,桃園市政府希望採一次核定、分期興建的方式。

八德到航空城優先興建

其中,八德(G04)到航空城(G32)路段將優先興建,含地下段十.二公里、高架段七公里,將設十四座車站,預計核定後八年內通車。至於整體路網則預定核定後十二年全線通車。

總經費為九八二.六四億元,自償性四十一.七七%;包含自償性經費四一三.一億元,土地款六十億元,中央政府補助三九七.四四億元,桃園市政府自籌一一二.一億元。

交部:地下段成本為高架2倍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表示,此捷運路線包含地下與高架段,通常地下段的成本是平面的六倍、高架的二倍;因此桃園捷運綠線總長雖僅廿七.八公里,總經費卻達九八二.六四億元,平均一公里要價卅五億元,高於桃園機場捷運線一公里造價約廿四億元,台中捷運一公里造價卅一億元。

桃園捷運綠線命運與桃園機場捷運線一樣多舛,行政院早在一百年八月就核定該案的可行性計畫,但總合性規劃卻多次送國發會審查未果,先前曾傳出國發會委員會對於其自償性以及該路線與桃林鐵路重疊而有意見。不過魏瑜表示,桃林鐵路已經停駛,將進行資產活化,這部分問題已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