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周刊民調》七成六民眾:轉型正義還未完成

婦聯會與救國團簡介

婦聯會與救國團簡介

2016/03/0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周刊》昨公布「追究過去政府侵犯人權或特權侵占公有財產的違法行為」民調,高達七十六.三%民眾認為,台灣經歷兩次政黨輪替,但還是沒有完成轉型正義,週刊並揭露國民黨附隨組織如救國團、婦聯會如何運用公家資源,吃掉人民納稅錢。

救國團、婦聯會 吃掉納稅錢

《今周刊》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於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進行調查。週刊指出,國民黨除了百億黨產之外,還有三類問題組織「吃掉你我納稅錢」,一類為接收日產、政府「贈與」公有土地房屋;另外是婦聯會、救國團等國民黨附隨組織瓜分公家資源,像是價值四千六百零六億元的「勞軍捐」,學者質疑有三分之一進了婦聯會口袋;第三類則是公設財團法人脫離政府控制,轉出資設立新財團法人。

民調顯示,有高達七十六.三%的民眾認為,台灣至今還沒完成轉型正義。交叉分析發現,有六十六%的國民黨支持者認為轉型正義沒有完成,民進黨支持者更高達八十三.八%;各年齡層中,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中,有七十九.五%認為轉型正義沒完成。

台灣指標民調總經理戴立安分析,年輕人有相對被剝奪感,國民黨支持者則認為,每到選舉,黨產都變成包袱,所以大多數認定沒有做到轉型正義。

六成六:救國團應列檢討對象

至於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與婦聯會,受訪民眾有六十六.六%認為,救國團應做為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有六十四%民眾支持社會公正人士擔任理監事。週刊指出,成立於一九五二年的救國團,在一九八九年向內政部登記為財團法人,根據監察院二○一一年糾正案文提到,救國團二○一○年資產總額高達五十三億元。

週刊也指出,國民黨用勞軍捐做為婦聯會主要經費來源,但財務不透明;七十二.九%受訪者認為,婦聯會應做為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

週刊報導,婦聯會資產雄厚,長年由國民黨官夫人掌控,現任主委為已故資政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週刊引述「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的說法指出,依據二○○七年行政院估計,徵收三十四年的勞軍捐,總金額高達九百六十九億元;若以○七年的價值估算,約有四千六百零六億元,其中如何分配,扁政府時期的財政部卻查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