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網友快崩潰 台網友讚霸氣

各界看鴻夏戀

各界看鴻夏戀

2016/02/26 06:00

鴻夏聯姻 輿論兩極

〔記者陳柔蓁、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談了四年的「鴻夏戀」終拍板,雖然國內產業界及研究機構多按讚看好,但台、日網民有「異」見。有台灣網民點出「還不是靠『台灣』, 郭董如果是中國人,有可能嗎?」日本網民則直言快崩潰,憂心夏普技術外流,諷刺這是技術立國的落日。

日本網路論壇反對聲浪四起,有網民情緒崩潰 ,高喊「不會再買夏普的東西了」,甚至大罵「夏普賣國賊,要把家裡的夏普產品全扔了」;有人諷刺「 第二個三洋電機」,憂心夏普技術外流。

日本各主要媒體昨天晚報均以頭條報導此新聞,「東京新聞」特稿指出,「重視產業重整的日本政府威信受損,今後日本的產業政策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另以鴻海過去收購奇美電後違反承諾、變更公司名稱的紀錄指出,鴻海二○一二年也曾突然取消和夏普合作的承諾,對不裁員的保證有疑慮。

「讀賣新聞」指出,鴻海表明對夏普的液晶事業追加投資、維持員工雇用等,但目前「未見到具有說服力的政策」,因此「夏普是否重振威光仍然不透明」。

但日媒也報導,有夏普員工說「讓鴻海來救是好事一樁」,否則夏普債台高築,經營得很辛苦,夏普是大阪的臉(招牌),不希望它消失。

台灣網民有讚聲也有酸語。HiranoMiu在PTT貼文「郭董開的條件就是不裁員,反倒日本的條件才是裁比較多」;iamchyun說「這就是商場霸氣,我在日本看你簽不簽」;OSX10貼文「希望夏普家電變便宜」。

HowWhy99貼文質疑「如果郭董是中資,那這個交易一定不會過」;zanns貼文「下浦(夏普)選郭董就等於技術給大陸惹」。還有網民舉BenQ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為例,「擔心夏普債台高築,不是鴻海出資就能處理完的」。

中國網民也有意見,網路論壇「天涯社區」中,有中國網民貼文大讚「夏普被富士康收購了,一代老牌日本企業倒下了」;還酸「夏普股價暴跌,日本網民集體崩潰」;「夏普信用評級早被下調到垃圾級,日本家電完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