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獲賠案 二二八基金會放棄上訴

二二八基金會放棄上訴,確定賠償日籍受難者遺族青山惠昭六百萬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二二八基金會放棄上訴,確定賠償日籍受難者遺族青山惠昭六百萬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5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日籍受難者遺族青山惠昭跨海打行政訴訟官司爭取賠償日前獲勝訴,有意賠償的二二八基金會與原本主張拒賠的內政部意見相左,基金會昨召開董事會討論是否上訴,會中引發辯論。董事長陳士魁一一詢問十一位董事的意見後,以六票對二票的過半數意見通過基金會放棄上訴,確定賠償青山惠昭六百萬元。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今天一早將向法院遞狀聲明捨棄上訴。不過,陳士魁也代表基金會發表聲明,對日本政府未對台籍慰安婦與台籍日本兵予以平等互惠的賠償表達不滿與抗議。

日籍男子青山惠先在二二八事件受難,二二八基金會經調查認定屬實,同意賠償六百萬元,但基金會的主管機關內政部指示拒賠,理由是台日兩國沒有國家賠償「平等互惠」的先例,我國國民向日本求償如慰安婦案均未受賠償。

此案引發日本各大媒體高度關注,昨紛紛派員到基金會採訪。董事會一開始,基金會邀請的法律審查小組代表陳志龍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理由已很清楚,建議基金會不要上訴,應賠償青山惠昭。

但據透露,基金會董事徐光、伊慶春主張提出上訴,他們強調日本政府對台籍慰安婦沒有平等互惠的賠償,對台籍日本兵的賠償也不成比例。

基金會董事陳伯三則主張,法院判賠引用的法律見解既然無誤,基金會就應依判決理由賠償。最後因多數意見都主張不應上訴,最後做成捨棄上訴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