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改革 蔡其昌提三階段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國會改革可分三階段。(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國會改革可分三階段。(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2/2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國會改革議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指出,國會改革可分三階段,不需修法者,如朝野協商在網路上播出、過去協商時轉播頻道只有的藍畫面、黑畫面的狀況可先解決;第二階段則是需要修法的項目;第三階段則涉及憲法的規定,例如民進黨團希望能讓調查權回到立院,這涉及到監察院存廢問題,就需要修憲。

社民黨代理召集人陳尚志、發言人苗博雅、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呂欣潔等人昨拜訪蔡其昌,共同討論國會改革議題。蔡其昌表示,雙方在國會改革上的主張接近,方向都是公開透明,只有在細節上有不同做法。

陳尚志指出,黨團協商的改革重點是要「可被課責」,透明化只是手段之一,例如,事前須預告協商日期、參與者及協商主題,事後也須公布贊成與反對的狀況,讓外界清楚責任歸屬。

針對公民記者採訪問題,苗博雅認為,根據大法官釋字六八九號,新聞採訪自由「並非僅保障隸屬於新聞機構之新聞記者」,以「有無公司」做為差別待遇的標準可能有違大法官解釋精神。

蔡其昌說,立院週四邀集公民記者、朝野政黨座談,會整合出最大公約數,日前只有初步勘查立法院幾個委員會會議室空間。

范雲表示,會談中也提到助理的工作權益保障,也許可以考慮提出國會助理法,讓助理能專業化,勞動權也被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