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夕空氣冷又髒 初二清晨剩6度

氣象局昨再下修過年低溫預測,除夕到初一中部以北的最低溫僅七度,初二清晨甚至將出現六度低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氣象局昨再下修過年低溫預測,除夕到初一中部以北的最低溫僅七度,初二清晨甚至將出現六度低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04 06:00

〔記者甘芝萁、吳欣恬/綜合報導〕再過幾天就是農曆年假了,氣象局昨再下修過年低溫預測,除夕到初一中部以北的最低溫僅七度,但低溫可能持續到初二清晨、甚至將出現六度低溫。但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表示,雖寒流來襲,小年夜(六日)及除夕夜(七日)兩天較乾冷,最低溫估計在初一,更需注意冷空氣將帶來境外空污,可能影響過年的空氣品質。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今年過年最冷時間點將落在除夕晚上到初一清晨,中部以北低溫七度,南部及東部低溫九度,但因水氣少降雨機率低,相對晴朗,不過仍須留意輻射冷卻造成的低溫,也要注意冷空氣可能帶來的境外空污。

彭啟明指,因北方冷空氣南下,吹北風,會把中國北方上空的污染物帶往南邊,影響時間是小年夜白天跟除夕一整天。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指出,目前可預見這波寒流確會帶來境外污染物,影響過年的空氣品質,但嚴重程度還須觀察今、明兩天中國污染物累積情形,預計這兩天就會發布空品警訊。

初六鋒面通過 北部、東部又變天

天氣風險公司也預測,最快大年初一白天開始回溫,到初五全台天氣都大致穩定,適合白天出遊,但日夜溫差大,西半部及外島要留意濃霧;初六鋒面通過台灣,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天氣轉涼,初七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部仍有短暫陣雨,因此收假日天氣恐是不穩定狀態。

但氣象局預報有些差異,氣象局認為,因寒流增強加上輻射冷卻延長影響,低溫可能持續到初二清晨,初一最低溫預計七度,初二中部以北則恐出現六度低溫。

氣象專家預估春季偏暖雨偏多

此外,今年一月全台各處幾乎天天下雨,有別以往冬季乾冷型態。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一月全台主要十三個平地氣候測站都出現雨量創歷史新高,平均值高達二○八.八毫米,是氣象局一九四七年建站以來第一高。多雨原因為強聖嬰影響讓中太平洋及印度洋海溫偏暖,印度洋豐富水氣讓全台降雨明顯,另從去年十二月至今,太平洋年代際震盪也為台灣及菲律賓帶來南方水氣;氣象局則統計,今年一月下旬雖有超級寒流,但均溫十七.九四度,仍高於平均值○.二六度。

賈新興指出,這現象會持續整個春季,細部分析,二、三月將是全台偏暖、北部及東部雨量正常偏多,中部及南部偏多;四月則全台偏暖,雨量正常偏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