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改人:無法監督「附負擔」才是問題

中嘉案最大的問題就在於NCC無法監督附負擔,另也應加速建立反媒體托拉斯的相關法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中嘉案最大的問題就在於NCC無法監督附負擔,另也應加速建立反媒體托拉斯的相關法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1/28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對於遠傳併中嘉案過關,媒改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NCC表面上列出的附負擔條件都很漂亮,想綁住遠傳與NHPEA手腳,但問題是如何落實?尤其NCC四位委員就快要下台,這次沒有找媒改盟等任何公民團體討論把關,這些附負擔最後可能流於形式,除非透過國會的力量去監理,另外,也要加速建立反媒體托拉斯的相關法源。

執行進度竟交由中嘉自行控管

NCC昨以附負擔條件的方式通過中嘉併購案,包括要求業者承諾有線電視數位內容普及率達一百%時程,有線電視數位化五年投資四十億元、光節點擴充五年投資八億元、寬頻上網升級工程五年投資六億元;縮短數位落差、提高地方居民媒體近用度、公用頻道及地方自製頻道發展經費,預估未來五年投資共約五億元。

另也要求遠傳不得擔任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經由契約或其他方式參與業務經營或人事任免;也不得經由技術及顧問諮詢服務等方式參與公司營運等,甚至不得投資新聞台與財經台,另也要求NHPEA不得以杯葛或其他不正常方法促使頻道上下架等等。

NCC發言人虞孝成強調,中嘉應在內部成立專案小組,控管各項承諾相關事項執行進度,每半年向NCC陳報,會確實監督。

應速建反媒體托拉斯法源

但葉大華強調,雖然附負擔看似顧到避免媒體壟斷等問題,但僅限於文字敘述,並無具體做法,且問題是誰來落實?尤其NCC四位委員就快要下台了,附負擔即將移轉給新政府處理,且雖然提到內部需成立專案小組,控管各項承諾事項執行進度,但令人納悶的是為什麼是中嘉內部?此舉根本毫無公信力可言。

她說,NCC昨天通過該案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無法監督附負擔,除非透過國會的力量去監理,另外,也要加速建立反媒體托拉斯的相關法源。過去喊了那麼久的「反媒體壟斷法」,現在遇到這些業者一再鑽漏洞,應該重新啟動立法,從根本去解決托拉斯併購案壟斷的問題。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也認為,NCC提出的附負擔條件,恐怕僅是流於形式,並無實質作用,例如並未責成併購方NHPEA投資於本國自製內容,或其他更具體、且有助於國內有線電視產業發展的積極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