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投行開業 中國又打壓 我拒接受

2016/01/18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推動設立的亞投行十六日開業,行長金立群昨指台灣「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代為申請。

對此,陸委會昨晚表示,我政府已公開表示該條款與我國申請入會無關,不適用於我方,任何不利我方參與及傷害我尊嚴或權益的情形,我方絕對不會接受。

陸委會指出,依亞投行協定第三條第二款規定,亞銀成員未能以簽署協定生效方式加入亞投行者,可經該理事會特別多數投票同意後,成為亞投行成員。台灣為亞銀會員,自可依據該規定以亞銀身分申請加入,籲請亞投行正視我方參與的權益。

陸委會指出,我方將以亞銀成員身分加入,名稱參考APEC、WTO國際慣例,以各方所能接受之「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為底線,不會接受包括Taipei , China等不符人民期待的名稱。

金立群昨在中國北京舉行上任後首長記者會,媒體詢問台灣選舉結果對於申請加入亞投行是否有影響?

金立群表示,「亞投行協定第三條第三款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金立群去年十月曾於華府表示,台灣參加亞投行是「自家人的家務事」,「我們自己家裡人的事,我們自己來討論」。

不過,當時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強調,台灣參與亞投行「不是單純的兩岸事務」,「任何不利我方參與及傷害我尊嚴或權益的情形,我方絕對不會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