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52飛進南沙華陽礁2浬 美稱誤闖

美軍一架B-52轟炸機本月十日飛越南海南沙群島華陽礁兩浬內空域,再度引發南海局勢升溫。(歐新社檔案照)

美軍一架B-52轟炸機本月十日飛越南海南沙群島華陽礁兩浬內空域,再度引發南海局勢升溫。(歐新社檔案照)

2015/12/20 06:00

中國批軍事挑釁 美:意外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兩架B-52轟炸機本月十日在南海執行例行任務時,其中一架飛越中國宣稱主權的南沙群島華陽礁兩浬內空域,再度引發南海局勢升溫。美國出面表示此事為意外誤闖,並非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也有官員透露當時是因天候惡劣,致使進行日常巡邏任務的B-52偏離航線。但中國國防部十九日嚴厲批評此為美國嚴重軍事挑釁,中國外交部也提出正式外交抗議,要求美國國防部進行調查。

美國十月派出驅逐艦拉森號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十二浬、十一月再由關島派出兩架B-52轟炸機在南沙群島附近執行飛越國際空域的例行性任務,當時雖沒有進入任何島嶼十五浬以內,但仍收到兩次來自中國地面塔台的口頭警告。

針對這起本月十日發生的事件,美方指不在計畫之中,中國則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提出正式抗議。五角大廈發言人厄班表示,就本次任務而言,當時兩架B-52轟炸機並非在行使航行自由與飛越之權力,飛進十二浬內並非刻意,針對中方的關切,美方正在調查中。

美方:天候惡劣 偏離航線

厄班也說,當時中國軍方對美機發布警告,但沒有跡象顯示有中國軍機因此升空,他也不願回應中國是否有其他行動或當時地面是否有其他戰機。有資深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是天候問題才導致執行巡邏任務的兩架轟炸機之一偏離航線,誤入中國宣稱主權之水域。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布聲明,指守礁部隊當日高度警戒,嚴密監視美國軍機活動,予以警告並驅離。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近來極力與中國維持穩定關係,此事件令白宮在外交上頗為尷尬,然而,除了南海問題,中美的爭議問題還有網路攻擊,又美方日前決定對台軍售,都似乎使雙邊關係再度冷卻。

華陽礁 中國南海造陸之一

華陽礁位於中國海南島以南一千公里處,是中國在南海進行造陸工程的七個島礁之一,也是有中國軍隊駐守的最南端島礁。根據華盛頓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在該處填海造陸面積去年中已達廿三萬平方公尺,現在華陽礁上有兩個直升機停機坪,還可能有裝載機槍或飛彈的砲台,以及兩座雷達天線塔。

許多海洋法律專家認為華陽礁為「岩」(rock)而非「礁」(reef),根據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自然島嶼與岩享有十二浬的主權水域,大部分漲潮時就被淹沒的礁則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