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衝擊農漁業 農漁代表請命》陳保基:台灣占盡便宜 中國很嘔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右)昨出席「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公聽會,面對漁會代表質疑貨貿衝擊,他回應稱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台灣占盡便宜,每次談判中方代表都「很嘔」。(記者陳志曲攝)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右)昨出席「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公聽會,面對漁會代表質疑貨貿衝擊,他回應稱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台灣占盡便宜,每次談判中方代表都「很嘔」。(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10 06:00

立委批陳 是台灣還是中國主委?

〔記者黃佩君、曾韋禎/台北報導〕兩岸貨貿協議昨舉辦首場公聽會,面對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在會中疾呼八種魚貨「不能開放」,呼籲政府保護內需型養殖及近海漁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卻直言無法同意,還多次強調目前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我國六三○項農產品沒開放、卻都要對方零關稅,「台灣占盡便宜」,中方代表已經「很嘔」。

對陳保基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痛批:「他到底是台灣的農委會主委,還是中國的主委?」陳明文說,馬政府一再宣稱絕不會為簽署貨貿犧牲農業,現在第十三輪談判都還沒開始,陳保基居然就同情起中國了?他質疑陳保基未談先示弱,嚴重自失立場。

公聽會 漁民籲勿開放8魚貨

為護航貨貿協議簽署,由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個人」主辦的首場貨貿公聽會昨於立法院登場。對剛結束的第十二輪貨貿談判,因中國強勢叩關要求我開放農產品而破局,昨唯一出席的農業代表林啟滄持續為業者請命;他一口氣唸出石斑、牡蠣、文蛤、鯖魚等八種魚貨「是沒辦法開放的」,「一開放,國內的影響衝擊就來了」。

林啟滄指出,消費者很難分辨中國或台灣漁產品,對銷售難免會有影響,目前中國鮑魚就已拖垮市場價格。

他說,養殖及近海漁業若開放,雖不是完全被擊垮,但仍有很大隱憂;ECFA早收中的十五個品項水產,如石斑魚等就是因單向開放,才能有四倍以上銷中成長;他呼籲,政府應繼續爭取遠洋漁業銷往中國,對內需型養殖與近海漁業則「一定要保護」。

但陳保基回應,台灣單方面禁止中國農產品進口,每次談判中方代表都很嘔;我方想要農產銷中零關稅,但六三○項農產品還是禁止自中進口,「這可能嗎?」

陳保基多次強調,目前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中國對我國開放超過九十%,我國卻未開放,等於是「台灣占盡便宜」;且國內農業補貼照顧對產業發展來講也是種障礙,造成轉型困難,「永遠在保護傘下」。

對陳保基的說法,陳明文指出,馬英九總統在二○○八年選前再三保證,任內絕不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難道這樣的保證就要破功了?農委會上個月底到立法院報告時,也還堅稱政府絕不會犧牲農業,只要涉及農民利益、糧食安全、農業永續發展的,就會維持管制,怎麼才過了半個月,第十三輪談判都還沒開始,陳保基居然就同情起中國了?他到底是台灣的農委會主委,還是中國的主委?

陳明文質疑,馬政府是不是為了要搶救選票,準備犧牲農業,換取中國在面板等四大產業讓步?

他反問農委會,政府也在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這對國內農業的衝擊將不亞於加入WTO,農委會到底有無完整評估、充分準備?遺憾的是,陳保基嬉皮笑臉、莫可奈何的態度,讓人完全無法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