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甦棣投書》馬習會 缺少實質意義的政治盛會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楊甦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楊甦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11/09 06:00

◎楊甦棣

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將讓馬的政治遺緒再添一筆,因為他是第一個台灣領導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會面。但這將無法掩飾馬在推動這場會面時的嚴重弱勢。

馬英九總統任內的成敗,已受到他無力拉抬國民黨選情而拖累。他讓國民黨幾乎確定將總統府讓給民進黨籍對手蔡英文,而且很有可能讓泛綠陣營在立法院首次取得多數席次。

馬真正政績︰民意對國民黨統治不滿

我很敬重朱立倫,他是一位有能力的政治家。但就連他也不太可能改變大選結果,因為台灣的廣大民眾對國民黨的統治感到不滿,而這才是馬英九真正留下的政治事蹟。

習近平可能做出重大讓步,但我認為他在台灣絕大多數民眾心目中的好感不會上升太多。根據新加坡會談後的新聞報導,這尤其是因為他不願意給予馬英九更多承諾。

習稱飛彈非瞄準台灣 簡直是笑話

如果習近平提出一個具體方案,縮減軍事部署,尤其是部署在台灣海峽對面前線的大批飛彈,那才會是真正向前跨出一步。他虛偽地聲稱那些飛彈並非瞄準台灣,簡直是個笑話。就連馬英九非常謙卑地替台灣的非政府組織請命,希望能參與國外的功能性組織,習近平對台灣的國際空間也沒有絲毫讓步。

最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並未展現任何一點尊重台灣人民的意思,台灣人民有理由以他們在廣義中國的悠久歷史中,首次建立真正民主治理的成就感到驕傲。這不令我感到驚訝,因為中國共產黨蔑視民主程序。真相是,他們深懼民主這種概念,這對他們自己的威權體制構成實質威脅。

習近平主席現在應該承認,他無法挑選一位與台灣人民的對話者。這是台灣全體選民近廿年來獨享的特權。所有民調一致顯示,蔡英文女士將會是下任台灣總統。她聰明、有經驗,且是一名受過訓練的經濟學者,知道有效管理兩岸關係的風險。

美國官員的聲明歡迎馬習會。華府官員很快就會和朱立倫見面,並且可能跟四年前質疑蔡英文的誠信一樣,再次透露風聲給朱立倫。不過,這次再這麼做並不足以改變大局。

更重要的是,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台灣領導人不論是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已展現與其合作的能力,因為我們知道台灣友人會高度關注我們在此區域的優先要務。

做為台灣長期的朋友和學生,我有極大的信心,台灣和島上出色的人民將可能突破他們強大的鄰居,繼續茁壯成長。台灣驚人的經濟紀錄,和成為華人世界第一個民主政治實體,確保台灣持續成功的未來。中國的領導人應該好好地從這座島和島上堅毅的公民身上學習。

(作者楊甦棣二○○六到○九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一九六三年至二○○九年間五度在台居住/國際新聞中心李信漢譯,插題為編輯所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