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正義︰馬習會如煙火 效應短暫

2015/11/09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馬習會」甫落幕,到底誰得利?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分析,馬習會幾乎是「把北京場景搬到新加坡」,中共未有任何實質讓步;馬習會如同「一場煙火」,效應延續時間非常短暫,只成就了馬英九與習近平兩人的「歷史定位」,「馬習兩個『個人』是最大贏家。」

馬習兩人是最大贏家

林正義表示,習近平幾乎是「把北京場景搬到新加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記者會上說的,都是過去中國對台一貫政策的道路與方向,而且態度強硬。

他說,馬習會不像是兩岸分隔六十六年來的首次高峰會,相隔這麼多年,首次會面應該要有很多自己讓步、對方讓步、雙方成果、善意表現,但看到的是「一場煙火」,效應難以延續。

他認為,馬總統很可惜,未好好利用這次高峰會,為台灣爭取到過去沒有的空間,例如多談如何解決台灣外交與軍事瓶頸,而習近平也沒對台做出任何實質讓步。

林正義認為,馬習會主要目的是習近平在創造自己在整個中國和對台政策的歷史紀錄,也就是第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在他任內促成的,連同馬總統也是,「兩人都想樹立歷史定位,馬習兩個『個人』是這場會議的最大贏家。」

林正義研判,習近平也想藉著馬習會,對台灣選舉做出某種方向警告,但習自己也存在著風險,因為如果明年一月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贏得大選,中共想改變對台政策、欲「變臉」的話,可能要稍微慢一點了,畢竟兩岸高峰會才剛舉行完,將受限馬習會對台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