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差2顆原子彈額度 氣象局:年底前恐有規模6強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昨提警告,指台灣今年地震能量釋放,還有二顆原子彈「額度」,不排除還會發生規模六以上地震;圖為學校演練地震避難掩護。(資料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昨提警告,指台灣今年地震能量釋放,還有二顆原子彈「額度」,不排除還會發生規模六以上地震;圖為學校演練地震避難掩護。(資料照)

2015/11/03 06:00

今年地震能量還沒放完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昨晨五點零九分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五.九地震。氣象局一改以往總說「正常能量釋放無需擔心」口吻,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提出警訊指出,依近年統計,台灣每年地震釋放的能量約相當於十一顆原子彈能量,若先扣除每年不到規模六的小地震約有三千六百萬次、計約三顆原子彈能量,今年截至目前,已發生五次規模六以上地震、相當於六顆原子彈能量,因此到年底前還有二顆「額度」,不排除還有可能發生規模六以上地震,提醒民眾做好防震準備。

東部海域昨規模5.9地震

昨天清晨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東方四十六.七公里處。除綠島測得最大震度五級外,台東市、花蓮光復、嘉義大埔、台南新化、雲林草嶺、嘉義市、台中外埔都有三級,其他包括屏東三地門、屏東市、高雄桃源、高雄市、花蓮市、台南市、雲林斗六、南投日月潭、南投市、彰化二水、彰化市則為二級。

地震測報中心指出,今年迄今最大地震是四月廿日於東部海域、規模六.四的地震,等於釋放出一.九九顆原子彈能量,其餘三次規模六以上地震也都釋放出約一至一.四顆原子彈能量。昨日清晨的地震規模五.九、能量相當於○.三五顆原子彈,只排今年第六名。

郭鎧紋表示,加總今年到目前已發生的地震所釋出能量,估計到年底還有二顆「額度」,不排除仍有可能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地震。

921震前累積能量達150顆

他並指出,如果到年底前沒發生規模六以上地震,相當於二顆原子彈的能量就會繼續累積下去,不過民眾不必太過擔心,例如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前,是已經累積一五○顆原子彈的能量沒釋放,目前尚未累積到如此大能量。

除了地震,也要注意降雨與低溫,昨日淡水出現十九.一度低溫,基隆低溫更下探十八.七度,涼意還將持續到週三。今天基隆北海岸、宜蘭縣及新北山區可能還有局部大雨,民眾要多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