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輕關廠… 台塑抓石化主導權

中油與台塑化產能比較表

中油與台塑化產能比較表

2015/10/25 06:00

中油日產能剩50萬桶 低於台塑化的52萬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油高雄煉油廠十一月關廠後,中油每日煉油量只剩下五十萬桶,低於台塑化的五十二萬桶,台塑化的煉油產能首度超越中油,未來國內石化市場主導權將落在台塑手上,業者感嘆「中油退、台塑進,未來台灣油品市場將會改看台塑臉色」。

事實上,台灣石化業近兩年走得艱辛無比,去年八月發生高雄氣爆案,讓居民聞「石化」色變,爭取五輕續存的聲浪瞬間消失;去年十一月中油與荷蘭皇家殼牌(Shell)共同於一九六五年投資的中殼(主要生產潤滑油、基礎油)也宣布停爐、退出台灣市場。由於中殼關廠後,高雄煉油廠大虧,中油遂提前把擁有三十六座工場的高雄煉油廠部分工場關閉、降低損失。

有鑑於五輕將於年底前關廠,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態「如果同業有需求,台塑集團願意協助供貨」,市場則感嘆「中油退、台塑進,未來台灣油品市場有一天會改看台塑臉色!」

中油五輕與高雄煉油廠關廠,影響最大的就是高雄石化業者,包括台塑、台聚、榮化、中石化、國喬、台苯、中纖等。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五輕關廠一直按表定計畫進行,且去年開始因需求疲弱已陸續把部分工場關閉,對於下游業者的料源也都有妥善安排。乙烯是從中油新三輕(林園廠)拉管線供應,丙烯則是以槽車運送,若中油產能不足的部分,業者也會自行購買或由中油代購。

多數下游業者則認為,中油五輕關廠影響不大,但意義卻相當深遠,意味著台灣不重視石化業、不歡迎石化業;但事實上,石化業是重要的基礎工業,年產值高達一.九兆元,提供中下游約十二萬人工作,如今卻逐漸沒落,再加上中韓簽署FTA帶給台灣石化業負面影響,未來該怎麼走下去?業者感嘆「不出走就得高值化,但無論選哪個,都是不容易走的一條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