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拋九二共識樹根論 中方:大樹砍根怎麼活

游錫堃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講得很清楚,就是維持現狀。(記者陳志曲攝)

游錫堃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講得很清楚,就是維持現狀。(記者陳志曲攝)

2015/10/15 06:00

夏張二會 中方不斷宣示政治立場

〔特派記者彭顯鈞、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夏張會」昨登場,中國官方再次高舉「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立場,強調兩岸互動機制若無此基礎,就像大樹的根被砍掉,「樹要如何生長、存活」。

在中國廣州市舉行的會談,中方定調為「回顧」與「總結」,雙方觸及的實質議題不多,也無具體共識與成果;但中國官方不斷宣示政治立場,隔空喊話用意明顯。

謝長廷:「維持現狀」比九二共識更具體

不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本身定義模糊,雙方各說各話,一直存在歧異性,「維持現狀」比九二共識更清楚具體。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講得很清楚,就是維持現狀,這項主張在國際還是友邦,都表示肯定,民進黨應該照此基調繼續走。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會談致詞時,緊抓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調,從鴉片戰爭受到的欺凌屈辱開始談起,重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所有中華兒女的責任,也說現在是歷史上最接近此目標的時刻。

話鋒一轉,張志軍指出,兩岸關係與實現民族復興一樣,「也有道路選擇問題」,回顧六十多年歷史,「不同的道路選擇會有不同的結果」,台灣局勢曾動盪不安,兩岸關係一度走到危險邊緣。

張說,二○○八年五月以來,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走上和平發展道路。

張志軍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再次面臨道路選擇問題」,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選擇時,應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

會後記者會,國台辦反覆重申「九二共識」的關鍵性,更詳細闡述九二共識的定義。發言人馬曉光說,「堅持九二共識」最重要,核心意涵就是「同屬一個中國」、「非國與國關係」,強調這非「無中生有」,而是兩岸雙方經過授權所達成,對現狀共同認可的重要基礎。

對於兩岸官方會談是否延續?馬曉光進一步說,「堅持九二共識」就是雙方主管部門聯繫機制、常態化協商與互動機制的基礎,也是「必要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