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都不要了 誰還在乎兩根毛

馬政府推行的證所稅,自二○一二年三讀以來,已大修了兩次,如今準備修第三次,這段期間市場的損失難以估算,執政黨卻從未流露些許歉意。(本報合成)

馬政府推行的證所稅,自二○一二年三讀以來,已大修了兩次,如今準備修第三次,這段期間市場的損失難以估算,執政黨卻從未流露些許歉意。(本報合成)

2015/09/16 06:00

全國虛耗 馬政府應道歉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的證所稅,淪為政策大災難,而這場災難似乎沒有落幕的跡象。自二○一二年七月證所稅三讀以來,已大修了兩次,如今準備修第三次,這段期間市場的損失及行政成本的浪費難以估算,但執政黨不僅未為此道歉,甚至從未流露些許歉意,反而把這次修法做為拉抬洪秀柱選情的工具,一個政黨厚顏至此,舉世罕見。

二○一二年馬總統連任後推動證所稅,但決策過程荒腔走板,令人瞠目結舌;先是財政部不到一個月匆促拍板證所稅方案,卻無法獲得藍委支持;接著蔡正元、費鴻泰、賴士葆、曾巨威等人提出國民黨團版本,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憤而請辭走人,接任的張盛和則與國民黨團合作,硬是通過四不像的證所稅。

但證所稅上路不到半年,還沒課到一毛稅,國民黨就修法取消全球獨創的八五○○點課徵門檻;這樣還不夠,去年底再修法,讓「大戶條款」延後三年實施,把爛攤子丟給下一任;沒多久,國民黨又發作了,這次要配合洪版證所稅修法。洪版甚至比證所稅復徵前只課千分之三證交稅還寬鬆,馬政府的證所稅不僅一敗塗地,甚至還倒退嚕。

國民黨對自己主導通過的證所稅一修再修,財政部則是一退再退。曾賭上烏紗帽捍衛證所稅如期上路的張盛和,先是退到只希望保住「兩根頭髮」(大戶條款),如今改口支持洪版,放棄最後「兩根頭髮」,成了「全禿」。身為政務官卻無法捍衛政策理念,張盛和以「景氣不好」為託辭,難脫詭辯之嫌。

曾被馬政府視為重大改革的證所稅,因決策過程匆促草率、脫離專業,加上推出時機不當,最初就已宣告失敗的下場。這樣的證所稅早該砍掉重練,一修再修也無法挽救國民黨的選情,只是繼續讓人看笑話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