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第3修 洪版證所稅交付協商

證所稅「藍」戲 言行前後不一

證所稅「藍」戲 言行前後不一

2015/09/16 06:00

〔記者陳彥廷、陳伃軒、曾韋禎、邱燕玲/台北報導〕證所稅自二○一二年七月三讀以來,還沒課到上市櫃股票半毛錢,現又準備第三度大修。第八屆立法院第八會期昨開議,國民黨團力拚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證所稅案逕付二讀,經朝野協商後,同意讓此案逕付二讀,但在野黨對內容仍有意見,要求交付協商,若協商無共識,最慢一個月後交付表決。

若無共識 最慢一個月後表決

洪版證所稅案包括「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昨表示,證所稅修正草案將力拚本週五三讀通過,週四將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召集協商。但據了解,本週五通過機會不大。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若本週無法三讀,要等到十一月三日之後才能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在政治操作此案,還未協商就先說何時要過;他強調,協商時大家再談談看、尋求共識。柯也說,洪版會減少稅收,無法落實課稅,財政部、證券公司也來不及設計出可精準計算盈虧的軟體,「洪秀柱版是不可行的」。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洪版將證交稅訂為千分之二.五,並未基於稅制理論,也未精算稅收稅損的影響,台聯反對信口開河,國民黨應交代清楚。

打臉黨團 羅明才促廢證所稅

不過,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卻在黨團大會中提出廢除證所稅的主張,並積極串聯連署自己的修法版本,明顯與黨團不同調。他說,民進黨也主張廢除證所稅,「我展開雙臂歡迎!」他將在朝野黨團協商時,提出自己版本的修正動議,爭取民進黨立委一起連署。

對羅的版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主張先把馬英九版本的錯誤政策廢掉,回到證交稅千分之三的原點來討論,「那就和羅明才差不多,所以都可以來討論。」

民進黨團︰回到原點再討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也到民進黨團大會督軍,她表示,現在的證所稅制度必須改革,這是社會共識;而國民黨版是向民進黨版靠近,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談,替國家建立可長可久的永續制度。

原洪秀柱版證所稅對上市櫃或IPO股票採核實或設算雙軌制課稅,稅率千分之○.五,未上市櫃只能核實課稅;證交稅則為千分之二.五,兩者合計課稅千分之三。

國民黨團大會昨僅對洪版微調,亦即讓未上市櫃公司也與上市櫃採取一樣課稅方式,證所稅皆可選擇核實申報或設算,其餘均力挺洪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