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年金吞掉降幅 新電價僅月省22元

經濟部昨公布十月新電價,因台電一次提存員工公保年金,吞掉降幅,造成這次電價每度只降0.067元,若以小家庭平均每月使用330度計算,每月只省下22元。(資料照)

經濟部昨公布十月新電價,因台電一次提存員工公保年金,吞掉降幅,造成這次電價每度只降0.067元,若以小家庭平均每月使用330度計算,每月只省下22元。(資料照)

2015/09/09 06:00

燃料成本跌 人事費吃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發電燃料狂跌省下的錢,竟被台電人事費「吞掉」三成!經濟部昨公布十月新電價,因台電一次提存七十一.四四億元的員工公保年金,吞掉一.二%、占比約三成的降幅,造成這次電價平均降幅僅二.三三%,每度只降○.○六七一元。若以小家庭平均每月使用三三○度計算,每月只省下二十二元,在菜價高漲的現在,還買不到半把青菜。

新版電價公式今年上路後,每年四月及十月各調整一次電價。今年四月因回饋之前國際燃料價格下跌,降幅達七.三四%,每度降○.二二元,平均電價降到每度二.八八五二元。

雖然今年上半年燃料價格下滑更多,但因台電需一次回溯提列公保年金七十一.四四億,相當於吃掉一.二%原應調降的幅度,最後每度只降○.○六七一元,平均電價降到二.八一八元。

電價會 反對分2年提撥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原本希望台電將公保年金提存分兩年提撥,今年就可拿出較多利潤供降價;但電價委員會以八票對七票通過一次提撥,理由是今年燃料適逢價格下跌,應儘快處理。

經濟部說明,台電原先提出的一次提撥方案,降幅僅一.○三%,被不少委員認為太低;協商後,委員認為三十八.○八億的核四封存及四.六五億元的蘇迪勒颱風災害損失,不應納入成本,要求台電設為營業外支出;再加上中油本月調降天然氣牌價後,第四季應可再反映三十五.七七億元燃料降幅,這些因素相加,最後才把降幅拉高到二.三三%。

台電坦言,電價每降一%約需六十億元,因此今年新增公保一次提存,相當於吃掉高達一.二%、占比約三成的降幅;也就是每度原可降近一角,卻因公保提存少了○.○三元。經濟部也說,本次可供回饋燃料降幅比四月預估的還多一八一億元,全部用來回饋應可降二.八八%,因公保提存等因素影響,降幅才縮水。

人事成本 每人月增3萬

「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案」五月底三讀通過,將國營事業具勞工資格公務員納入公保,因此台電須提存七十一.四四億元公保年金,也使得台電今年人事成本突破五百億元,平均每人每年人事成本高達一七六萬元,平均每月十四.六萬元,比去年每人每月多近三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