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法院決議 正副議長選舉亮票無罪

縣市議會舉行議長、副議長選舉,議員亮票、監票情形。(資料照)

縣市議會舉行議長、副議長選舉,議員亮票、監票情形。(資料照)

2015/09/02 06:00

最高法院 統一法律見解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昨天就縣市議長選舉亮票爭議案做出重要決議,認定議長選舉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本案緣起最高檢察署在今年初,對九十九年間高雄市議長選舉亮票案提起非常上訴,盼最高法院統一法律見解,最高法院決議亮票無罪後,昨天一併駁回高雄市議長選舉亮票案的非常上訴,高雄市議會蕭永達等九名市議員亮票案仍獲無罪確定。

由於最高法院決議的效果,對院內各庭及下級審產生事實上拘束力,因此日後類似的議長選舉亮票案,都會作成無罪判決。

刑庭會議 獲壓倒性過關

據了解,最高法院昨天召開刑庭會議時,法官出席踴躍,出席的四十餘位法官,絕大多數支持亮票無罪,僅一位反對無罪,最後亮票無罪案獲壓倒性過關,隨即駁回非常上訴案。

多數最高法院法官認為,以往最高法院認定,選議長亮票可能跟賄選有關,因此支持檢方和下級審依洩密罪偵辦及論罪,但問題在於,如要以洩密罪來法辦亮票議員,實在過於牽強,因此決議無罪。

一位最高法院法官指出,各國對議長選舉能否亮票的見解不一,我國採取無記名投票,因此不能亮票,但日本則是記名投票,各有利弊,如立法院認為有端正選風必要,最好還是在選罷法另定亮票罪,較無法律爭議。

對此,檢察總長顏大和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相關決議及判決,要看到決議和判決理由是否違背法令再研議。

最高檢非常上訴理由認為,上屆高雄巿議長選舉亮票無罪確定案件,及最高法院九十年度台上字二一六七號認為台中巿議長選舉亮票案有罪確定,兩判決不一致情況,因此請最高法院處理。

最高檢指出,不同審級法院對亮票案有不同見解,以前亮票案可上訴第三審,現在卻是二審定讞,希望非常上訴後,最高法院可以統一法律見解,就算最高法院從程序上駁回非常上訴,也能在裁判書上提到如何解決爭議,讓檢調機關有所遵循。

除上述高雄和台中兩件亮票案外,今年初高等法院也認定上屆新北市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無罪,判決李婉鈺等十人無罪確定,高院理由是現行法律未處罰議員亮票行為,議會選票也不是政府機密,因此亮票無罪。

9件亮票案 可望結案

根據最高檢察署今年一月公布的統計資料,各地檢署受理去年十二月間各地議會舉行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共有九件、一百一十九人,其中包含台北、新北、高雄等地檢署有亮票案,不少法界人士認為,最高法院昨天決議亮票無罪後,只要涉及亮票議員未被查獲賄選事證,也就是並非因為賄選才亮票者,偵辦的地檢署可望據以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