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台股 平盤下禁放空

台股歷次平盤下 禁放空實施情形

台股歷次平盤下 禁放空實施情形

2015/08/24 06:00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羅倩宜、邱柏勝/台北報導〕上週黑色星期五全球股市皆墨,台股跌破十年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更重挫五三○點,為搶救台股,金管會昨宣布今(廿四)日起禁止平盤以下放空等三項措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這是考量國內外金融市場情勢,為保障投資人權益,以及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秩序之因應措施。

金管會查某外資涉放空炒股

曾銘宗昨同時透露,日前經外界檢舉,查有一家外資透過三到五家國內證券商,以統包借券方式,對國內特定幾檔中小型股票進行放空。他指出,此案疑似涉及證交法第一五五條規定,將進一步調查釐清是否涉有不當炒作股票情事。至於該外資相關資料,以及哪幾檔個股疑被放空?曾銘宗說,正在查辦瞭解中,尚不宜對外透露。

金管會救市三招,分別是自今日起,平盤下禁止放空,但證券商及期貨商因辦理業務的避險需求不在此限;其次是鼓勵國內各金融業實施庫藏股,並鼓勵金融業及各基金買進基本面佳、本益比低之績優股;第三是繼續舉辦上市櫃公司業績發表會,以提供投資人充分、正確的資訊。

網友揶揄政府認證空頭來臨

對金管會的新措施,昨天已在PTT網站引發討論,網友marcus176說,此地無銀三百兩,這政策實在腦殘,代表政府也沒有太大信心,才會禁止人家在平盤下放空;網友CTC0115也指,這是政府放空無誤;網友crazysinger揶揄,這種做法根本是政府認證的空頭時代來臨。

法人:恐導致交易量大縮

不願具名的外資則表示,平盤下禁放空,將對台股造成三大衝擊:一是加速融資斷頭,主要是目前不少投資人靠放空來增加維持率;二是當沖不易,將導致成交量大幅萎縮;三是平盤之上加速跌勢,上漲個股更容易成為放空標的。

曾銘宗回應指出,平盤下禁止放空確實會帶來一定的後遺症,包括會傷害成交量,但評估過後認為,平盤下禁放空的效果將大過於帶來的後遺症,因此還是決定全面實施;至於市場上傳出干預市場機制的說法,曾銘宗則強調,股市跌這麼多,「不採行措施,難道放著讓他跌?」

財部:國安基金不會進場

另有業者認為,現在唯有國安基金進場,才能穩住信心、真正止跌。但財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昨表示,金管會已啟動相關措施,將密切關注執行成效與國際經濟走勢,重申目前仍未達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吳當傑表示,上次國安基金進場,是在二○一一年十二月廿日,當時台股因歐債危機、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逝等市場不確定因素,跌至六六○○多點,有引發金融市場失序之虞,國安基金才進場護盤;目前市場未有失序情況,國安基金不會在此時進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