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船過水無痕 課綱爭議吳思華仍不認錯

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陳志曲攝)

2015/08/13 06:00

朝野協商針對一○三課綱 朱竟扯十二年國教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為化解課綱微調爭議,八月四日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兩項結論,國民黨昨邀教育部長吳思華針對一○三課綱微調爭議進行專題報告,竟隻字未提如何落實結論及處理時程,協商結論「當沒看過」。尤其朝野協商明明是針對「一○三課綱」爭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裁示時,卻要教育部立刻展開「十二年國教課綱改寫」,這是裝看不懂還是故意誤導,再度引發外界議論。

故意誤導?朱裁示引發議論

不僅如此,面對課綱微調引發學生強烈抗爭、一名學生甚至疑似為此輕生,但吳思華通篇報告除了重申合憲、合法外,完全沒有認錯,彷彿學生撤退後,課綱微調爭議已「船過水無痕」、「無感無悔」。

朱立倫在中常會上表示,八月四日立院朝野協商結論,就是國民黨的立場。朱要求教育部依立院朝野協商結論,立刻展開十二年國教課綱改寫,在教育中立法的基礎,或是未來訂定教育中立法的原則上,好好訂定課綱,化解所有存在的爭議。

如何落實 吳報告隻字未提

但諷刺的是,立院朝野是針對一○三課綱微調爭議進行協商達成兩項結論,要教部立即重啟課審會檢討課綱,朱立倫指示卻是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而且十二年國教課綱還在訂定中,朱竟要教育部「改寫」,這是裝看不懂,還是別有政治企圖、故意誤導,再度引發議論。

八月四日立院朝野協商的兩項結論,一、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二、民國一○四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

吳思華在中常會報告時,朝野協商結論則變成:一、新舊教科書並行,由各學校自主選書;二、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儘速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制定課綱研訂與審議機制。

有關召開課審會重新檢討課綱,吳思華在報告中不僅將「立即啟動」改成「儘速召開」,而且包括何時召開課審會,檢討程序、審議機制、公民參與及何時完成等,報告內容完全「隻字未提!」

針對外界要求的一○一課綱重新公告,以及學校重新選書後的經費負擔等,吳思華在報告時同樣不肯花「一字篇幅」說明。而且協商結論中的「一○四學年度」不見了,反而加進「新舊教科書並行」,吳聲稱,這是立院黨團協商及行政院會之結論。

吳辯新課綱強化台灣主體性

面對學界一再質疑的大中國思維,吳思華在報告中仍強辯,包括將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改列「重點」,將荷西治台修正為荷西入台,以及加強台灣人參加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北伐、抗戰、光復台灣等歷史貢獻,全都是為了「強化台灣的主體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