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降落 長榮機長喊Mayday求救

2015/08/10 06:00

〔記者甘芝萁、姚介修/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直撲台灣,打亂不少航班起降。有網友爆料,長榮航空BR189班機八日從日本羽田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第一次降落失敗後,在基隆上空繞了三圈,後又在桃園上空繞了九圈,一路再飛到苗栗外海;網友指塔台航管示意要它到高雄降落,但班機卻在台灣北部空域打轉繞圈多時,執意不肯轉降高雄,最後竟喊Mayday求救,桃機航管只好讓它優先進場。

長榮航空昨天坦言機長的確有喊Mayday,不過長榮指出,當時因颱風因素,航機已於空中盤旋多時,嘗試進場松山機場,但因為側風過大與風切現象,仍無法落地,重飛兩次後,機組員通盤考慮轉降桃園機場為最佳方案,遂請求轉降桃園機場。不過當機長與桃園近場管制聯繫時,得知機場停機位不足,除非有緊急宣告,不然希望轉降他處。機長通盤考量下,仍認為轉降桃園為最佳選擇,並誤認緊急宣告為讓其可轉降桃園機場的必要程序,故進行緊急宣告,最後順利落地停靠於五二二停機位後,並向航管通報取消緊急宣告。

對於外界質疑,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指出,飛行時可能面對不同狀況,有些是緊急、有些是遇難風險,全世界都有訂定一套飛航管理程序,並賦予機長在飛行中完全的安全判斷責任,因此機長有權力決定依據當時飛行狀況來判斷轉降何處機場是最安全的。

林俊良說,依據文件初步判斷,當時桃園機場有向機長建議轉降高雄,但因高雄機場當時天候也不佳,能否順利降落並不一定,且飛機那時已在空中盤旋多時,考量油量問題、機組員疲勞等因素,機長因此仍決定在桃園機場降落。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認為,颱風環境下駕駛員所面臨的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沒有人想要冒險,當時的天候、飛機情況是否適合降落,機長都必須綜合考量作出判斷。

一位資深機師表示,有可能機長以為航管「暗示」,就直接申請「Mayday」第一優先落地,不過,機長確實不符合規定。但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許飛行員已意識到有潛在危險性,才提出這個違規的申請,這是一個聰明的決定,安全落地,很多後續問題都可以簡單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