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路搞黑箱 學者轟教部洗腦

「蘋果樹公民論壇」昨晚持續在立法院大門前探討課綱爭議。(記者劉信德攝)

「蘋果樹公民論壇」昨晚持續在立法院大門前探討課綱爭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5/07/2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雄市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昨晚在蘋果樹公民論壇表示,微調課綱爭議不是如教育部長吳思華所稱是「中華民國史觀和台獨史觀的對立」,中華民國不是國民黨的專利,支持中華民國史觀不代表支持國民黨,目前微調課綱最大爭議是程序黑箱問題,而這應該是藍綠都不能忍受,教長提兩種史觀對立的說法也是另一種洗腦。

微調課綱 最大爭議在程序黑箱

洪碧霞表示,微調課綱有很嚴重的黑箱問題,民主社會怎麼能容許教育部用作弊方式,討論及審議過程都充滿疑點、不公開,教育部既稱合憲合法,為何不敢把所有資料攤在陽光下?教育部選在最忙碌期末考辦公聽會,微調課綱草案也無法事先看到,要在封閉性報名系統才看得到草案,預設很多關卡防堵,微調過程及內容都禁不起民眾檢驗。

洪碧霞表示,國民黨一直把課綱、單純教育議題變成統獨對立、政黨惡鬥,是要鼓吹基本支持者出來攻擊,但這不該是反對黑箱課綱師生該承受的,師生要阻止黑箱的課綱,反黑箱程序、反洗腦教育。

洪碧霞也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修改課綱擬讓台灣史獨立成一冊,當時舉辦公聽會「非常吵」,但參加者都事先看過修改草案,大中國主義者會來公聽會反對,人人發言都是三分鐘,各自表述後得到大多數共識,認識歷史應從台灣土地出發,先認識台灣再認識世界,比從國編版大中國出發,獲得更多在場老師和民眾的支持,當初的九五暫綱因此有得到社會充分討論,一點都不黑箱。

國立台北大學師培中心主任宋佩芬副教授肯定學生行動,她說:「如果我沒有站出來,會覺得對不起學生,學生或許有些莽撞,但忠於他們的想法,這是大部分大人沒有勇氣做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