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違法在先還告學生違法/立委批教部 做賊喊抓賊

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29 06:00

〔記者林曉雲、陳慧萍/綜合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告反黑箱課綱學生、稱微調課綱合法,立委鄭麗君昨反批吳思華,微調課綱是自始違法,發動微調檢核小組即屬非法,通過程序又作弊,教部黑箱微調課綱違法在先、卻控告學生違法,是做賊喊抓賊。

去年課審會投票 沒公布結果就散會

鄭麗君表示,今年三月九日,吳思華在立法院接受她的質詢時,親口承認去年一月廿五日審議黑箱課綱的課審會高中職分組會議,沒有當場公布議決結果,是由當時主席、現任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帶回去統計。主席裁示採取記名投票,每位委員都拿到一張紙,寫下認為哪一科需微調,哪科不需調,再由助理收回,湯竟沒當場開票就宣布散會。

鄭麗君抨擊,除了威權政體,哪國的會議主席敢說投票帶回去統計再自己公布結果?這樣做法不就可以上下其手,改變結果?果不其然,如同台權會控告教育部的法庭詰問所呈現的,教育部把「沒表示意見」當作「同意」,把「對A有意見」當作「對B同意」等,亦即把投廢票當成贊成票,後來才宣布統計出多數分組課審會同意微調的結果,這不就是作弊?

教長稱採共識決 與教部公文互矛盾

鄭麗君直批,吳思華於五月間再面對立委質詢時,還改口說分組課審會是用鼓掌通過的「共識決」,但教育部給立委正式公文卻清楚寫「經主席徵詢現場委員針對語文與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案投票表決」,她質疑吳思華就是為遮掩決議作弊才又說謊。

鄭麗君表示,她四度發函給教育部要求釐清是部長講錯?還是公文寫錯?卻始終未見回覆,顯然根本不敢面對整個課綱微調程序黑箱、不合法的爭議。「教育部違法在前,還指控學生違法,做賊喊抓賊,吳思華及教育部都有必要出來交代清楚。」

課綱微調程序違法 教部沒立場提告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檢核小組跳過基層教師、課發會及課審會等法定修定程序,加上課綱決策資訊不公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已一審判決教育部敗訴,教育部違法在先,還有什麼立場對學生提起告訴?教育部甚至虛構事實而告記者、戕害新聞自由,欠缺民主法治素養,明顯不適任,吳思華須下台負責。

黑箱課綱爭議未解 教部又搞黑箱論壇

黑箱微調課綱爭議未歇,教育部昨天上午又「悄悄」開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從認識歷史談起」論壇,國教院昨晚發新聞稿,指稱論壇是「針對外界關切的普通高中歷史課綱與教科書內容爭議」。但參與論壇的高中老師只有二人,且教育部付費僅委由一家平面媒體協辦報導。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卻表示,論壇未對外公開,且與目前微調高中課綱無關,只是作歷史教育討論。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質疑,教育部深陷「黑箱課綱」爭議還未解,如今又辦「黑箱論壇」,論壇題目如此大,卻只少數人私下談論,亂花公帑,又不是「玩真的」,社會也無法接受。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