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施壓 副校長任命遲未過 港大學生衝校委會

香港大學學生衝入校務委員會,大批校警前來控制現場秩序。(取自堅守港大百年基業臉書)

香港大學學生衝入校務委員會,大批校警前來控制現場秩序。(取自堅守港大百年基業臉書)

2015/07/2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十多名香港大學學生因校務委員會疑似遭港府高層施壓,遲遲未任命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接任該校副校長,廿八日晚間直接衝入校務會議會場抗議,圍住委員並高呼「可恥」,導致會議一度中斷。過程中兩名委員突然不適倒地送醫,並斥責學生「無法無天」、「虐待長者」,有如「文化大革命」。學生與校委會深夜對話後,仍無法達成共識。

包圍委員高呼可恥

對此,港大學生會學苑發表聲明《讓我們以光明驅走黑暗》,痛批「這是一個令人憤怒的時刻」,「我們不願繼續屈服制度的壓迫。我們不肯再相信荒謬的修辭。我們不會再成為權力者的棋子。」

今年二月間,傳出香港特首梁振英直接施壓港大,要求校務委員否決正面看待去年「佔領中環」運動的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發外界批評梁振英干預院校自主、打壓學術自由,學生更為此走上街頭。「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進一步披露,此次校務會議會延後審議副校長任命案,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高層與「建制派」議員更參與固票,且以委員李國章及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為中間人,遊說陳文敏上任後馬上辭職,但遭陳拒絕。

因此,親中派校委只好以「等待首席副校長」為由,拖延陳文敏任命案。劉進圖指出,「校長連一個副手也任命不了,這在港大的百年歷史上可算一則奇聞。」

廿八日的校務會議開始前,場外已有大批學生守候。晚間校委會決定維持等待首席副校長上任的決議,不審理陳文敏案,引爆場外學生怒火,直接衝入會場抗議,高呼「可恥」並包圍委員。混亂中,委員盧寵茂遭推擠倒地,保全人員護送他搭救護車送醫,另一委員劉麥嘉軒亦不適送醫。李國章痛批學生行為是「軟禁及虐待長者」,更形容場面如文革。稍晚學生讓李國章離去,並要他「以後也不要回來」。

校長馬斐森以安全為由勸告同學離開,但表示基於保密原則,不評論校委會決定。但學生仍情緒激動佔據會場,阻止委員離場,要求梁智鴻解釋並立刻任命副校長。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譴責校委會,指其為「混亂的根源」,關注組會為行動負責。

深夜對話後仍無共識

陳文敏為港大遴選委員會去年底一致推薦的學術副校長唯一人選,但由於陳文敏疑似對去年的佔中運動態度寬容,並被指力挺「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導致梁振英親自致電「關切」,質疑其「是否合適」。陳文敏之後更遭受親中港媒「文匯報」、「大公報」連日大篇幅批評,指其「搞政治」忽略學術,使港大落後中文大學。

教育局與校委會發表聲明譴責衝擊會議行為,表示應以和平合法方式表達意見,呼籲各界保持冷靜,不要妨礙大學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