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課綱寫惡史 馬耳東風稱沒問題

2015/07/10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教育部黑箱課綱,被外界批評參與學者「不專業」、程序「黑箱」、法院判決教部隱匿資訊「敗訴」、最後釀成全國各地高、國中生,史無前例地上街頭抗議教育民主被戕害,諸多爭議均創下教育史上紀錄。

但馬總統卻說課綱沒什麼問題、教育部長還嗆「聲音大未必會贏」, 因此全民已明顯可見,原來台灣教育的「最大問題」,其實是在馬政府的顢頇、根本看不見、聽不見民意。

誠如教長吳思華所言,每次調整課綱都會引發學術爭議,但此次微調,卻創下太多在過去未見過的罕見惡例。教育部放任少數學者組成的「太上皇」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不專業就是「以往未見」,主導權卻相對是「前所未有」,而所謂「微調」分量,光歷史科課綱就有六成文字改變,科目章節順序調整等,更遠遠超越以往正式課綱實施後的所有微調紀錄。

儘管教育很難免除執政者干預,但就算民進黨時代,高中九五暫綱委員名單早有公開,就算被馬政府強硬拉下的九八課綱,委員名單也幾乎眾所周知、且都是各學科專業學者,各科還都需經基層學科教師討論。但此次課綱被改,幾乎全都黑箱進行,檢核小組由上而下交辦微調內容、學科中心被忽略、基層教師公聽草率,儘管法院判決要求資訊公開,學者名單、會議內容卻還一直無法見光,甚至出現教育部宣稱課審分組會投票決、部長卻說是鼓掌通過共識決的矛盾懸疑,課綱程序上的黑箱與荒誕程度,也是前所未見。

更罕見的,一個所謂微調課綱,馬總統卻坦承爭議問題就有一百多項,甚至連大學考試恐怕都得大費周章避開大範圍的爭議內容,也創了大考史上紀錄。

總統大選前夕,國民黨潛力候選人洪秀柱一句兩岸「一中同表」,讓國民黨選情與兩岸政策猶如遭遇大地震;而黑箱微調高中課綱從去年到今年引發爭議不斷,全國中學生及教育團體抗議一波又一波,馬總統卻還輕描淡寫說這「不是問題」,儼然刻意要刺激原本平和抗議的學生團體走向「體制外抗爭」,而這場政治操控教育、政治凌駕專業的課綱黑箱戲碼,恐怕更將是導致台灣下一代對於台灣教育信任崩盤的大地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