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壇學歷造假不少 「犀牛皮事件」最經典

馮光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馮光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2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學歷遭質疑,事實上,過去政壇不乏學歷爭議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其中,去年監委被提名人、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就被踢爆學歷造假,除退出提名,最後還被台北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起訴。

檢方調查,林建山取得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學碩士後,以不詳方式取得偽造的La Salle University博士學位及修業學分證書,一九九二年間,再以假證書影本取得文化大學教職。而去年九月十日,總統府開記者會公布監委被提名人名單,不到廿四小時就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學歷不實,林最後退出監委提名。

去年九合一大選也發生不少學歷造假風波,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新竹縣竹北市長的何淦銘雖然當選,但他的競選對手張碧琴在選前就到新竹地檢署按鈴告發,指控他持造假的文化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申請玄奘大學研究所在職專班。文大查證發現,何淦銘並非該校畢業生,玄奘大學最後也撤銷他的學籍,但何淦銘仍強調此為不實指控。

去年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就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其法學博士學歷造假,梁文傑指連勝文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Juris Doctor(J.D)學位等同碩士,但北市府經發會網站中,連勝文學歷登錄卻為「法律博士」,當時連陣營回應,連勝文的學位是所謂專業博士,不需論文。

不過,最「經典」的學歷造假案例仍是「犀牛皮事件」,一九九三年宜蘭縣長選舉,國民黨參選人張軍堂涉嫌偽造外國學歷,當時作家馮光遠在「給我報報」專欄嘲諷,指張軍堂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威廉.霍華出面證明張軍堂是他的學生,論文題目為「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這篇嘲諷文卻被當時的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楊吉雄信以為真,拿來做為張軍堂擁有外國學歷的證據,張最後也落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