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秀柱學歷爭議》中選會:洪的學歷文件 印上碩士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6/24 06:00

外交官員:核閱驗證 無涉文件內容

〔記者鍾麗華、陳伃軒 /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國外碩士學歷惹議,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昨表示,中選會對候選人學歷只能做「形式審查」,大學以上須經教育部立案或認可,外國學歷要有外館認證章,而洪秀柱在二○○八年、二○一二年參選立委時提出的國外學歷證書,並刊登選舉公報,都經過審核,沒有問題。不過,對於所謂外館認證,外交官員則說,核閱驗證是僅證明確實有這張文件存在,但文件內容不在驗明之列。

對於遭指控學歷造假,洪秀柱陣營昨出示洪的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碩士學位證書,文憑背後蓋有我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的驗證章。

外界質疑洪的學歷僅是修學分的「學分班」,並非真正的教育碩士,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洪的學歷證明文件上確實有「碩士(Master)」,而且有外館認證章、也是教育部認可的學校,中選會已就法律允許的部分進行審核。

雖然有外館的認證,但外交官員解釋,駐外館處驗證北美地區學歷有兩種方式,第一種為形式效力驗證,如果文件經當地主管機關,例如州務卿辦公室驗證簽章,外館便會在文件蓋上「驗證某某人簽證屬實」戳章;第二種方式是像如果國人返台後,需要文件驗證,只要提供外交部授權書或成績單等資料,外館會直接向學校查證,若文件屬實,就會在文件蓋「核閱」戳章。

外交官員強調,駐外館處驗證是為確認該學府、機構有無發出這份文件,至於學歷是否符合國內認定標準,則由教育部認定。換言之,核閱驗證是僅證明確實有這張文件存在,但文件內容不在驗明之列。

劉義周指出,選罷法在二○○七年修法,讓中選會審查候選人學歷,中選會也在二○○八年的選舉開始進行相關作業,但在此之前選舉公報刊登的學歷,中選會無法背書。不過,劉義周也說,洪秀柱學歷真偽,並不影響當選資格,因選罷法對候選人的學歷要求並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