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訪美具建設性 列擘畫政策藍圖參考

即將結束訪美行程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七日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陪同,於舊金山與媒體茶敘,蔡表示這次訪美收穫良多。(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即將結束訪美行程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七日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陪同,於舊金山與媒體茶敘,蔡表示這次訪美收穫良多。(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2015/06/09 06:00

〔特派記者陳慧萍/舊金山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二天訪美之旅進入尾聲,對於此行收穫,蔡在返台前夕總結表示,這次行程安排多元豐富,無論在國會、行政部門的意見交換、產業與學界的深度討論以及和僑界年輕世代的對話,都非常具有建設性,收穫良多,將列入擘畫政策藍圖參考。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訪美,媒體詢問,美方有可能屆時與中方達成默契,再度回過頭來對民進黨施壓,蔡則說,任何關係的處理都不是一次性的,在不同時間下,還是要努力處理必須面對的問題,所以不能排除未來和美國或兩岸關係出現變數,但這次來美國有順利溝通的機會,是滿好的基礎。至於是否擔心馬總統下月訪美將使她訪美成果效應遞減?蔡妙答,「你確定馬總統來是要削弱我這次訪美行程的成果嗎?恐怕要先問他以後,我們再回答」。

媒體問到,這次訪美首次走進美國國務院、見到副國務卿布林肯,是否還有遺珠之憾?在旁的立委李應元搶答:「沒有見到歐巴馬!」蔡笑著打了李一下說,這次行程安排,感受到美方的善意,有時間進行深度的意見交換,這對她來講是件重要的事。

舊金山演說 大姊蔡鳳嬌現身力挺

在與媒體茶敘後,蔡英文七日晚間出席舊金山台僑演講會,超過一千五百名台僑參加,許多人找不到位子坐,全程站著聽完。蔡英文旅居舊金山的大姊蔡鳳嬌現身力挺,當媒體詢問她對蔡英文有無信心?蔡鳳嬌說,「當然有,不然我不會在這裡」;媒體進一步問她帶了什麼東西來看蔡英文?蔡大姊手握拳頭、堅定喊出:「Support!」

蔡英文則提到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指這四年以來,「各位的故鄉」有了巨大的改變,就是年輕人把這個國家的責任扛起來了。

此外,蔡英文七日走訪思科總部,她表示,未來民進黨若能在二○一六年執政,將努力把台灣的經濟模式轉型為創新、科技以及知識化的經濟,讓台灣成為一個「數位國家、智慧島嶼」。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陪蔡參訪思科,他說,思科最強的是物聯網、智慧城市,未來也許可能有合作機會,基隆是規模較小的城市,更容易讓「智慧城市」有個示範,這是未來基隆市希望扮演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