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歷貶值// 大學起薪27K 比17年前低

校園徵才活動,吸引很多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前往了解就業市場。(資料照)

校園徵才活動,吸引很多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前往了解就業市場。(資料照)

2015/05/30 06:00

職場新鮮人 領25K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公布最新調查,去年七月職場新鮮人平均起薪(經常性薪資)二萬五六三四元,年增一.八二%;其中,大學畢業起薪二萬七一九三元,較前年僅微增○.○一%;但一九九七年「大學以上」起薪就有二萬七二○九元,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還在追逐失落十七年前的水準,學歷嚴重貶值。

勞動部解釋,當年研究所畢業人數少,大學與研究所以上併為「大學以上」,一九九九年起才分為「大學」與「研究所以上」,無法明確辨識。不過,一九九九年首度單獨調查大學學歷起薪就有二萬七四六二元,至今仍是望塵莫及。

國中以下 起薪2萬

若以教育程度觀察,初任人員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不含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研究所及以上」平均三萬二二六九元,「國中及以下」二萬九八六元最低;各教育程度起薪都增加,但專科畢業年增一.七三%,大學畢業增一.○三%,研究所以上僅成長○.七九%,都低於平均值。

至於不同職類別起薪,「專業人員」平均三萬二四四八元最高,「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平均二萬七四○一元居次,「事務支援人員」二萬四七二二元、「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二萬四○八九元、「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二萬三六五四元、「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二萬一一九五元。

根據勞動部調查,各行業中,去年七月「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七萬五五二○元、平均經常性薪資也有六萬六六八四元最高;若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去年全年平均薪資則高達九萬四○二二元。勞動部分析,這行業主要從業人員集中台電與中油兩家國營事業,除了工作穩定、待遇高,平均年資也高。

其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最低薪的「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經常性薪資也有三萬六千多元,遠高於教育服務業(如補習班、駕訓班等)平均薪資僅二萬三四五二元,住宿及餐飲業也才二萬九三五○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