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課綱綁大考 教部脅迫洗腦

微調課綱遭法院判決程序違法,被外界視為違法課綱,但教育部長吳思華昨仍表示,二○一八年大學入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內容做為命題範圍,遭質疑是在脅迫洗腦。(記者方賓照攝)

微調課綱遭法院判決程序違法,被外界視為違法課綱,但教育部長吳思華昨仍表示,二○一八年大學入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內容做為命題範圍,遭質疑是在脅迫洗腦。(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07 06:00

立委抨擊撕裂台灣族群

〔記者吳柏軒、陳伃軒/台北報導〕微調課綱雖遭法院判決程序違法,被外界視為違法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昨重申,新課綱仍將如期於八月上路,並說二○一八年大學入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內容做為命題範圍;立委黃國書痛批:「微調課綱硬上恐讓校園裡產生分裂、並在台灣內部撕裂族群。」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緊急通過臨時提案,建議大考中心需避免出爭議題,維護學生權益。

考試評分恐引申訴爭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朝野立委昨天針對微調課綱唇槍舌劍,在野立委臨時提案要教育部暫緩,國民黨立委則動員提案要如期上路。經協商後,修改提案內容,改為要求教育部未來在課綱審議程序,需廣徵各界意見、進行協調,保障學生權益及教育專業。另一提案則要求,應讓基層教師以專業選擇教科書,不能用任何形式強加干涉選書權。

吳思華堅持課綱合憲,微調版新書公告後,便會取代舊版,希望社會理性看待,「勇敢面對新編出來的教科書」。他尊重各校的選書自主權,但不希望部分縣市抵制新課綱教科書,影響教學及學生權益,依過去慣例,今年八月高中生入學時採用的新高中課綱,將來到了二○一八年大學入學考試時,都是考試範圍。

由於台北市、台南市等許多縣市都宣布可選用舊版課綱,未來命題若出現新舊版教科書觀點不同的議題,考試評分勢必引發申訴爭議。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表示,會依照教育部公告範圍命題,至於「爭議」部分,已成立命題工作小組,將分十科,由各小組命題委員來決定試題。在一○七年施測前一年就會公布考試說明,希望屆時課綱爭議已獲解決。

黃昆輝籲大考中心中立

台聯主席黃昆輝昨批評,大考中心竟淪為「御用打手」,附和教育部拿考試來「威脅」全國教師及學生,自失立場,自甘淪為政治工具,令人不齒。

擔任過台北市教育局長和台灣省教育廳長的黃昆輝表示,過去大考中心面對有爭議的部分都會迴避,縱使出題也會「送分」,如今看到大考中心附和教育部的說法,感到相當憤怒與痛心,呼籲大考中心維持中立,不要拿考試箝制人民就範,一切全為政治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