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80%斷裂》葛瑞之死 掀起反警浪潮

廿五歲的葛瑞遭警方拘捕後,因嚴重的脊髓損傷而喪生。(法新社)

廿五歲的葛瑞遭警方拘捕後,因嚴重的脊髓損傷而喪生。(法新社)

2015/04/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此刻,弗雷迪‧葛瑞(Freddie Gray)是美國民眾對警方不信任的最顯著象徵。其家屬律師墨菲指出,葛瑞死時,「頸椎八十%斷裂」。巴爾的摩太陽報也報導,醫院為他動手術治療脊椎骨三處骨折與受傷的喉頭,他陷入昏迷直至過世,報導說,必須有「強大力量」才能導致這些傷勢,葛瑞承受的致死外力「相當於車禍的衝擊」。

承受致死外力 「相當車禍衝擊」

廿五歲的葛瑞綽號「胡椒」,他成長於巴爾的摩西部貧困的沙城—溫徹斯特區。二○○八年他與兩位姊妹曾對其房東提出含鉛塗料訴訟。法庭文件顯示出他艱困的成長背景:有海洛因癮頭、無法閱讀的殘障母親、住家牆壁與窗台的含鉛濃度高到足以導致兒童中毒,進而使他們無法過正常生活,以及他的閱讀程度不如四年級孩童。類似的訴訟在葛瑞的鄰里相當常見,葛瑞就靠著訴訟帶來的和解金度日,而這些補償被稱作「鉛毒支票」。

葛瑞高一百七十二公分、重六十六公斤,朋友形容他忠實、溫暖、富幽默、一派樂天。不過,他也多次遭拘捕,法院紀錄顯示,他被捕超過十二次,被判刑的案件中多數為販售或持有海洛因、大麻。他最長服刑兩年。

葛瑞因嚴重的脊髓損傷而於四月十九日,也就是被警方追捕後一週死亡。路人提供的手機畫面顯示,葛瑞於十二日八時四十分在沙城普雷斯伯里街被捕,兩名警察將他壓制在地,法庭文件指出,葛瑞看到警察無故拔腿逃跑,而警方「未以武力」逮捕他。

律師墨菲認為「追捕跑步的黑人不是合理的理由」。警方聲稱,在葛瑞褲袋發現彈簧刀,持有該類刀子在巴爾的摩屬違法。手機影片顯示,在囚車將他載走前,葛瑞一再高喊,兩名警察接著以手臂將葛瑞押入車,他顯然跛了。

警車回警局途中,因葛瑞變得「躁怒」而將他戴上腳鐐。警方坦承,曾停車接另一嫌犯上車,期間葛瑞一再表示身體不適,皆遭漠視。

警方否認動手 引發美民眾不信任

警官密勒指稱,葛瑞抵達警局時因情況危急,立即送休克外傷中心搶救。葛瑞的驗屍報告廿七日出爐,巴爾的摩副警局長羅德里奎茲說,葛瑞的死因是脊髓重傷,他在何處、何時受傷,目前不清楚,他表示:「我僅知葛瑞進入囚車時他能說話、心煩意亂,但他被帶出車時,已無法言語,不能呼吸。」目前涉案的六名警察已停職接受調查,他們都否認使用武力。

廿五歲的葛瑞遭警方拘捕後,因嚴重的脊髓損傷而喪生。圖為葛瑞的親友廿七日為他舉行葬禮。(法新社)

廿五歲的葛瑞遭警方拘捕後,因嚴重的脊髓損傷而喪生。圖為葛瑞的親友廿七日為他舉行葬禮。(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