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淡政治味 朱赴復旦北大演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5/04/23 06:00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何玉華、邱燕玲/台北報導〕朱立倫五月初首度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赴中國出席國共論壇,四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朱習會」將是重頭戲,是否觸及政治議題引發關注。朱這趟也將到上海復旦、北京大學演講,刻意訴諸「青年議題」,並藉以沖淡朱習會的政治味。

朱習會以圓桌對話取代對談

朱這次登陸僅三天兩夜,行程緊湊。二日出發到上海,下午就赴復旦大學演講,在國共論壇開場前,先展露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論壇三日開幕,朱將和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共同主持,各自發表主題演講。朱在下午則安排與上海地區台商座談,了解台商心聲;當晚即轉赴北京。

朱習會於四日上午在中國人民大會堂登場,將以「圓桌對話」方式取代「對談」,朱、習對兩岸關係有何立場宣示,備受關注;會後,朱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當天下午,朱將赴北京大學演講,接著到碧雲寺祭拜孫中山衣冠塚,並預計當晚十一時返抵台灣。

此外,國民黨昨證實,副主席郝龍斌將在廿四日率副秘書長盧秀燕等人,前往中國南京參加廿五日舉行的「連胡會十週年研討會」。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副會長孫亞夫也將共同與會,將與專家學者探究如何使兩岸關係更上層樓的途徑。

不脫「堅持九二共識 反對台獨」

朱習會時程雖已排定,但國共兩黨迄未公開證實,知情人士指出,雙方基於默契,應會在廿四日同步說明。至於朱、習會面的細節規劃、涉及議題,國共兩黨還在研商中,近日可望敲定。據指出,議題主軸不脫過去宣示過的「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超過這個範圍的可能性不大。

針對有媒體指朱將會提出「跨越九二共識」的說法,朱立倫昨天說,「這是記者講的,不是我講的,要去問他,不要問我」。黨政人士強調,國共都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無所謂「跨越」或「超越」的問題,雙方主要談論議題還是青年、經貿交流等層面。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受訪時也存疑說,他「不覺得」朱會提跨越九二共識說法,「依照過去連戰主席時代提倡的原則,就是對兩岸最和平、最有建設性的作法,其他的我不知道」。

至於「亞投行」議題,黨政人士透露,此議題目前由兩岸官方溝通協調,為避免引起「以黨壓政」等爭議,國共兩黨都不會「越俎代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