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後松菸裂更大 文化局告遠雄

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二樓地板在地震後,補過的裂縫又裂了。(記者梁珮綺攝)

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二樓地板在地震後,補過的裂縫又裂了。(記者梁珮綺攝)

2015/04/22 06:00

〔記者梁珮綺、游蓓茹/台北報導〕台灣前天連五震,松山文創園區古蹟有十四處裂縫變寬、變大,分別為辦公廳舍五處、西向製菸工廠八處、東向製菸工廠一處;文化局昨已針對大巨蛋工程導致松菸古蹟受損部分,向地檢署告發遠雄。

記者昨實地勘查,繞行製菸工廠一圈,走沒幾步就看到一處裂縫,初估逾卅處裂縫,同時發現,距遠雄大巨蛋施工工地較近的西向製菸工廠裂縫明顯較多,最嚴重的裂縫長約一公尺,寬度、深度達兩公分,且許多裂縫是補過再裂開,滿目瘡痍,慘不忍睹。

一名在製菸工廠二樓辦公室上班的員工表示,遠雄工地距離製菸工廠僅廿公尺,「我每次講電話都要摀住耳朵才能講」。製菸工廠會處處裂痕、裂縫,「遠雄不是都沒有責任」。製菸工廠已有七十多年歷史,之前裂縫沒有這麼多,從遠雄施工起,對製菸工廠產生漸進式影響,而這次地震,造成部分補過的裂縫再裂,天花板也有出現一些新的細小裂縫。

文資委員詹添全住在松山文創園區附近,幾乎每天都會到松菸散步、走走看看,他不滿地表示,裂縫每隔一陣子就會增加一點,「遠雄的飯店、辦公大樓愈蓋愈高、愈蓋愈重,我們的土層是軟的,所以重量會往我們這裡擠過來。」

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已要求遠雄三天內提修復計畫,至於損鄰部分,應由遠雄自行處理,「它損害鄰房,即使園區已完工,仍拿不到使用執照。」

議員李慶鋒則痛批文化局,「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不能對遠雄破壞古蹟開罰,對你們執法強度還滿有意見的!」文化局說明,廿日第二度邀相關業務科、文基會及遠雄全面檢視松菸園區內煙囪、古蹟等受損情形,目前已要求遠雄公司依古蹟維護計畫修復,文化局也持續檢視監測資料,並加強巡查檢視建物裂縫變化。

文化局與文化部在本月二日已開會決議,大巨蛋造成松菸古蹟價值減損,將蒐集事證後對遠雄提告。文化局說,昨天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九十四條及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向地檢署逕行告發遠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