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遲來正義 學者籲外商放棄上訴

2015/04/18 06:00

〔記者蔡穎、黃以敬/台北報導〕談到RCA工殤案獲得一審勝訴,環保學者稱是「遲來的正義」,呼籲外商放棄上訴並負起道義責任,避免更多受害者含恨而終。

長期關心土污的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表示,RCA案應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工殤求償案,過程涉及跨國賠償、舉證困難等挑戰,目前的成果足以在環境正義史上寫下新頁。

但對於一審結果,黃煥彰仍不甚樂觀。他沉痛表示,工殤案對受害者的健康、家庭影響已難挽回,外商應負起道義責任,不要再上訴,避免受害者含恨而終;而官方、法院也該表現積極態度,為受害者爭取應有權利。

工傷協會批政府態度消極

工傷協會質疑,RCA在台設廠期間,政府沒有盡到監督工業污染及勞動安全責任,而一直以來,政府對RCA案都躲在背後,不願正面協助受害勞工 ,宛如共犯結構,就是這樣的態度才讓受害勞工得歷經十年多的司法長征。

傳RCA已在台脫產 求償困難

工傷協會指出,RCA據聞在台已脫產,政府應以跨部會高度協助受害勞工獲得應有的賠償,RCA受害勞工目前平均已六十多歲,呼籲應負連帶責任的公司不要再進行司法戰鬥,儘速給予受害勞工應有的賠償。

勞動部則說明,針對此案,前身勞委會已於八十七至九十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認為此案因果關係是員工飲用被污染的地下水才導致影響健康,經統計顯示與職災認定上無明顯關聯性,但基於人道考量,有予以RCA員工健檢及訴訟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