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案換湯不換藥 學者︰收歸國有再OT

2015/03/20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公司丟出「延長特許年限縮短及增資順序、比例改變」的風向球,學者普遍認為還是有違當初高鐵BOT案的精神,高鐵應該收歸國有重新OT(委託經營);立委則認為此新案「換湯不換藥」,更質疑全民釋股並非利歸全民,高鐵公司應提出可信賴數據及計算基礎,否則不看好新案。

會計學者張兆順說,少延長五年只是想讓財改過關的妥協條件,重要的是程序正義,當初高鐵是經過招標、評選團隊,政府才代替全民給予高鐵卅五年特許期,其中九年還在興建,營運只剩廿六年,現在只因財務困難,原BOT合約還沒結束,就要另延長卅五年,新的股東只要出錢,也不用建車站、鋪鐵軌,就可以坐享所謂五.七%利潤,根本不公平,政府憑什麼說給誰就給誰?

張兆順主張,政府應收購高鐵,釐清BOT案責任歸屬後,再重新OT「委託經營」給新團隊。

原BOT合約內 改變年限就是違法

淡江大學交管系教授張勝雄說,在原有的BOT合約內任意改變特許期年限就是違約,也違反政府執行重大公共工程BOT案的行政契約平等、公益原則,不管是減一年或增一年都違法。

當初台灣高鐵以政府零出資、回饋盈餘一成,因而得標,現在卻以經營不下去要延長特許期,政府還要讓四大基金入股、全民釋股,天下哪裡有這種好事?

張勝雄主張,高鐵經營不下去就讓它倒閉,政府只要介入維持營運,「高鐵列車照開」,不要再用「破產」、「影響營運」恐嚇民眾,只要政府再辦OT,一定有人接,到時候再談特許年限才適當。

立委︰硬推財改 未必利歸全民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表示,外界質疑財改舊案有八千億元龐大利益,新案就冒出個四大基金認購、全民釋股、再將特許期減五年,並不是真心想替高鐵解套,而是面對外界質疑做出讓步,還是要硬推財改,全民釋股說得好聽,但未必利歸全民,且未來股本不當移轉,高鐵經營權恐陷入動盪,應該朝向政府接管、買回思考,才不會圖利新、舊股東。

立委管碧玲則質疑,高鐵員工釋股由七億暴增為卅億,基層員工哪有錢買股,根本是圖利高鐵高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