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王吵不完 朱添權力籌碼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3/02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注重表面的權力文化,皮笑肉不笑的虛假,如今在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身上,看到「醬缸」的酸腐味。藉著馬、王之間延續的矛盾,朱立倫則是悄悄站上「掌門」的權力高度。

馬惡鬥王的「九月政爭」,欲置王於政治死地而不成,馬政治聲望重傷之虞,並沒有從中得到政治教訓。馬措辭強硬的聲明,表面上針對朱立倫而來,實際上則是隔空瞄準王金平。因為,馬自知政治生命即將落幕,不惜任何代價,絕不能讓王在政治舞台上更上層樓。

馬的器量格局狹小,強硬的大動作,藍軍幾乎沒有呼應者。馬削弱自己在藍軍的影響力,剛好讓朱立倫在馬、王之間,墊高了在國民黨的「權力高度」,三人的矛盾與尷尬,正好凸顯了朱立倫做為國民黨「掌門」的地位。

馬的手上沒有「絕招」,玉石俱焚的樣貌,只會讓自己所剩的權力加速流失。朱除了「尊馬」,其實不必刻意顧及馬的感受,只要馬持續緊咬王金平,馬、王繼續隔空交戰,相互抵銷能量,最終受益的還是朱。

老王在馬英九的掣肘之下,未來在「立院龍頭」與「角逐大位」之間,必然受制於朱立倫。朱掌握了「戰略高度」,剛好就在馬、王之上,就算三人同台,朱其實一點都不尷尬。

只是,國民黨的權鬥,一向都是笑裡藏刀,人前人後的雙重性格,夾雜著「岳不群」式的虛假,這種權力文化的酸腐味很重,剛好距離時下年輕人的思維,非常遙遠。

所謂「不審勢即寬嚴皆誤」,馬金體制最缺乏的能力就是「審勢」,怪不得別人。朱頂著黨主席的高度,能不能大開大闔,看清最新的「趨勢」,很多人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