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若競逐大位 馬是最大變數

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2/26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宣布不再委任律師承受王金平所提黨籍確認案訴訟,為糾葛了長達十八個月的「馬王政爭」劃下休止符,如果以棒球賽作比喻,算是九局下半終場結束,王金平堪稱「完封」勝投,一路苦吞敗仗的馬英九要不是被三振,就是封殺出局。

原本在這場賽局中只是一名旁觀者的朱立倫,因去年國民黨九合一敗選,接下國民黨主席,意外成為終結馬、王角力賽的「仲裁者」,不但幫王金平排鋪登上二○一六大選擂台的紅地毯,也算一兼二顧,為黨內要求扛責出馬打一場贏面不大的選戰壓力釋壓,朱立倫樂做順水人情。

至於過年前接受媒體專訪,隔空向朱立倫下指導棋,即便前天新春團拜時,仍在談所謂「是非」核心價值的馬英九,這個結果當然是一大重傷,且從馬昨日傍晚火速做出千餘言的個人聲明內容來看,可印證事前早已獲悉朱的動作,新春團拜談話只是最後一搏,但終究難挽頹勢。

雖然極度不滿朱的決定,但府方人士透露,馬英九仍將參加新北市政府週五舉辦的平溪天燈節,與朱立倫同台施放天燈;馬朱關係仍維持「表面友好」。

不過,朱立倫雖處理了國民黨外部的「司法問題」,卻未積極就內部的「政治問題」,給外界直截了當的交代,僅以「交由新成立的考紀會研議」,對過去考紀會對王所做撤銷黨籍處分,採取避重就輕態度,日後考紀會可以無限期擱置王案,只要前年九月十一日深夜在中央黨部張貼的那張鍘王決議公告,不做註銷的一天,就算是給堅持「大是大非」的馬一個自我安撫的慰藉。

在朱立倫刻意遠離二○一六戰場的情況下,王金平可謂目前藍營最被看好的大位角逐者,除原本具備的「天時」、「人和」條件外,在朱立倫宣布「王金平院長確認為本黨同志並無疑義」之後,填補了原先所欠缺的「地利」。

不過,從馬英九措詞強硬的聲明反應來看,王金平日後披掛藍袍雖師出有名,但馬是否會有後續政治動作,恐怕會是王在大位之路上的最大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