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鋒面報到 8水庫實施人造雨

受鋒面與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氣溫將下降四到五度,水利署趁勢在八座水庫施作人造雨,盼緩解旱象!(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受鋒面與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氣溫將下降四到五度,水利署趁勢在八座水庫施作人造雨,盼緩解旱象!(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15/02/22 06:00

〔記者湯佳玲、陳炳宏、謝武雄、劉婉君、洪定宏/綜合報導〕昨夜起鋒面報到,今晨受鋒面與東北季風影響,全台都會下雨,北部氣溫將下降四到五度,水利署趁勢在八座水庫施作人造雨,盼緩解旱象!

水利署昨晚於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曾文、南化及牡丹等八座水庫施作地面人工增雨作業,今天清晨再由空軍於台南外海實施空中人造雨,希望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

今明有雨 出遊勿忘雨具

春節的好天氣已經結束,氣象局表示,今天全台都會下雨,今、明兩天有出遊行程的民眾記得攜帶雨具,西半部與外島地區還須留意濃霧。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昨晚起有一波鋒面來到,因此晚上七點半於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水庫施作地面人造雨,曾文、南化及牡丹水庫則於晚間八點施放碘化銀焰劑。今天清晨將由空軍保持兩架次C-130型機待命,在台南外海施作空中人造雨,希望加速細小雨滴碰撞和凝結,以利降雨。賴建信說,人造雨最多可增雨十%至二十%。

石門水庫持續乾旱,從除夕夜到昨天晚上七點左右,石門水庫上游的總降雨量不到二毫米,對水庫進水根本沒有幫助,水庫蓄水率已經低於三分之一,水位昨天來到二二三.九八公尺,蓄水量只有六四七五.七萬噸,蓄水率卅二.七六%,是近十年來最低的水位。

目前正值一期稻作耕種時期,台南地區農業用水供灌,在春節前以打七五折為原則,除夕至大年初五,每日供灌量再減少廿萬噸。昨天傍晚台南地區開始斷續降雨,但雨量不大。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目前秧苗還小,稻田不能缺水,將觀察後續降雨量,再進行供灌計畫檢討。

南部昨降雨 仍難解旱象

高雄市六龜等山區昨天晚間下起陣雨,居民們面對久違的春雨,覺得小徑和水塘在燈光映照下,顯得迷人,期盼雨勢有助大地解渴。截至七點半,氣象局位於內門的測站,累積雨量已達五毫米,日累積雨量一度擠進全國前十名,不過氣象局表示,這些雨仍難以解除旱象。

春節過後,新北(板新林口)、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北部)、台南及高雄等地區,第二階段限水措施不會改變,再次呼籲大家共同節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