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鎖定五大案 北市廉政會本週成立

大嗆四財團之柯語錄

大嗆四財團之柯語錄

2015/01/20 08:00

提前運作 馬以工、馮光遠任委員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原定三月份才要成立廉政委員會,但現在提早在本週成立。據了解,台北大巨蛋等五大開發案涉弊持續延燒,使得進度加快,柯已邀請曾調查美河市弊案的前監委馬以工、作家馮光遠等人入列。柯文哲昨說,下週開始成立專案小組分案處理,若調查有結果,就送政風處或司法單位。

據指出,廉政會五位府內委員包括秘書長蘇麗瓊、政風處長劉明武、法務局長楊芳玲、觀傳局長簡余晏、市政顧問洪智坤;府外委員有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扁案律師鄭文龍、柯競選團隊律師袁秀慧、前北市議員楊實秋等十人,委員背景還包括財政、工程;加上召集人柯文哲、副召副市長鄧家基共十七人。兩位府外及一位府內委員將組成不同專案小組。

大巨蛋、美河市等案都曾被監院調查,但市府人員透露,過去調查缺乏會議紀錄,無法得知誰決定不合理的事情,導致查弊查不到「人」,追不到不法金流,當年糾正大巨蛋案的前監委黃煌雄、查美河市的馬以工都曾面臨此困境,兩人也未獲馬英九總統提名連任監委。據了解,除馬以工外,柯也邀請黃煌雄加入廉政會,但黃以身體不佳為由婉拒。

馮光遠說,「我不是幫柯文哲的忙,是幫台北市民的忙」,強調將提供概念性經驗給北市府參考,「很多弊案關鍵其實是藏在標案後的評審」;他舉夢想家為例,透露曾有參與夢想家的評審,因反對該案通過,「後來該評審自此就與標案絕緣,不再被邀。」

北市五大爭議開發案包括遠雄大巨蛋、日勝生美河市、太極雙子星、富邦集團的台北文創大樓,以及最近遭質疑的鴻海台北資訊園區(台北秋葉原)。

下週開始分案處理 有結果就辦

柯文哲說,上任後這段時間在善後,才發現很多問題,但是也不曉得問題出在哪。他強調,新政府不是故意要清算前朝,興利優先,除弊就讓非行政團體以外的人去做;「該送政風,就送,該送司法單位,就送,政府也會公告結果」。政風處長劉明武說,市長已授權廉政會委員行政調查、訪談機關,官員不能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