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蔣夫人年耗1500萬公帑

2006/08/03 06:00

〔記者黃維助、許紹軒/台北報導〕有關已故的蔣宋美齡、蔣方良兩位卸任總統夫人生前禮遇經費問題,依過去的預算資料顯示,總統府與國安局所編用於兩位蔣夫人的禮遇經費,一年將近一千五百萬元。

當時長期旅居美國的蔣宋美齡約九百餘萬元,住在台灣的蔣方良則有五百餘萬元,兩蔣夫人禮遇經費支出,較大的項目是人事費,雖然兩人不像李登輝、連戰等卸任正副元首享有月退俸的待遇,但政府每年均編列事務人員、司機及特勤隨扈等相關預算,來照護已故卸任元首配偶,有關這方面的人事經費,一年約一千三百餘萬元;業務費則在一百五十萬元左右。

相關官員指出,除總統府與國安局特勤中心固定派員赴美外,當年榮總也固定派出兩名護士赴美照料蔣宋美齡,甚至圓山飯店也有兩個員工供其差遣,婦聯會則是全力支援蔣宋美齡的一切生活作息所需,我駐美的紐約辦事處,長期以來也提供人員與任務上的協助。

官員表示,由總統府派出的工友、廚師與司機,這些年來皆在總統府領薪水,其中屬於正職身分的,每人月薪三萬多元,另外提供出國加給,如果是人員退休後前往者,因已領取退休金,每人每月則不到兩萬元。

國安局官員表示,自蔣宋美齡赴美之後,國安局派遣六名警衛人員擔任隨扈,直到九十二年十月蔣宋美齡過世為止,絕對沒有派人保護孔二小姐;至於有無蔣宋美齡將特勤人員派給孔二小姐運用的情況?官員則未正面回答。

經費部分,官員說,每年六位特勤人員都是校級軍官,薪資與國內待遇一樣,但每個月額外再給特勤人員六百到一千美元不等的生活費用。經查,特勤中心提供給蔣宋美齡的校級隨扈中,還要加派一位士官外放,其工作是煮飯給這些校級隨扈吃。


綠:國民黨一視同仁

〔記者陳詩婷/台北報導〕阿卿嫂受聘為總統府工友,引發在野黨抨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蔣宋美齡甥女孔二小姐多年來公器私用,難道大家忘了嗎?希望國民黨對不合理的事能一視同仁;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蔡錦隆強調,民主時代不該拿威權時代的往事來比較,「否則阿扁就乾脆直接宣佈世襲,將總統傳位給陳致中」。

對於綠營感嘆,總統府過去每年編列預算照顧蔣宋美齡,現在外界卻放大看待吳淑珍,蔡錦隆強調,照顧蔣家的經費都經扁同意,政黨輪替後,甚至兩度檢討是否有必要更改制度,可是總統都主張應保留,現在講這些話,不過是模糊焦點、打烏賊戰術,他反問,「蔣家有拿假發票去核銷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