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古蹟撤案 立委批交部圖利財團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九月底決議,要求台鐵局向文化部提請,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台鐵雖函請辦理,隨後又發文要求撤回申請。(北市文化局提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九月底決議,要求台鐵局向文化部提請,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台鐵雖函請辦理,隨後又發文要求撤回申請。(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5/01/09 06:00

〔記者周思宇、黃立翔、游蓓茹、涂鉅旻、楊媛婷/綜合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九月底決議,要求交通部台鐵局向文化部提請,將有七十五年歷史的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踢爆,台鐵日前已發文要求撤回申請,痛斥交通部詐騙,只想圖利財團。

位於台北市市民大道五段精華區的台北機廠,是著名的「火車醫院」,區內的工業遺跡如組立工場、澡堂等七棟已列文資保存。但是虧損嚴重的台鐵,卻看好這塊地可以帶來五百億商機,打算分割開發,除保留文資古蹟做鐵道博物館外,十七公頃土地有五成六要開發成商場與豪宅,但是面對鐵道迷要求「全區保留」抗爭聲浪後,改口同意增加公共空間、少開發一棟旅館,實際建築面積三成七。

交部:無古蹟新事證 未定案

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表示,台北機廠案有照決議處理,經台鐵局重新研議,認定並無古蹟新事證,目前還在文化部審議,尚未定案。他強調未來只會開發歷史建築與古蹟之外的三成土地左右,「我對天發誓絕對沒有私心!」但古蹟若沒有財力去支撐,絕對無法存活,且台鐵已經虧損一千多億元。

北市府:成立專案小組解決

曾表態台北機廠應「全區保留、整體規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古蹟是國家共有財產,就算台鐵缺錢,也不該就變賣古蹟還債。北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與中央溝通解決。

管碧玲質疑,古蹟的認定、審核是由文化部負責,並非交通部說了算,「憑什麼是你們認定沒有新事證」?交通部包藏私心,執意替財團圈地,圖利財團,相當可恥。

幫人圈地?交部:開發3成

鐵道專家古庭維抨擊,要主張拆台北機廠的政府單位去尋找古蹟新事證,當然是「緣木求魚」。台北機廠見證台灣經濟奇蹟,機廠融合工業、科技變遷、鐵道文化及歷史建物美感,保存時代精神,「存在」就是證明。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志工林奎妙說,去年十月文化部就已召集委員去台北機廠現勘,也已將全區做為暫定古蹟,文化部應該要「硬起來」,趕快啟動審查程序。目前部長懸缺,群龍無首的文化部只表示本案應還在程序中,會再依文資法做價值評估。

圖為台北機廠內的「澡堂」,民國八十九年指定為市定古蹟。(資料照)

圖為台北機廠內的「澡堂」,民國八十九年指定為市定古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