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九二共識 不能做談判前提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12/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在華府表示,九合一選舉是地方層級選舉,民進黨不會把它視為台灣民眾對馬政府兩岸政策的公投,這次選舉也不應被視為中國的失敗。

不認為這次選舉是兩岸政策公投

吳釗燮今天起在華府拜訪美國行政部門、智庫和國會幕僚。他在國會山莊簡報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以及民進黨的解讀。

由於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被視為二○一六年重新執政有望,華府政學界和媒體多半關注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走向,吳釗燮在簡報會上也一再被追問民進黨是否會接受九二共識?以及政策如何獲得美方信任?

吳釗燮刻意淡化兩岸關係在九合一選舉中的角色。他認為,這次選舉主要是對馬政府政績的不滿,國台辦目前的回應也是溫和的。兩岸政策不是這次選舉辯論重點,多數美國人認為這是對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公投,他不認為可以這樣解釋。

吳釗燮說,任何一個經濟失敗的政黨都會被台灣選民唾棄。民進黨未來應對台灣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做準備,推動內部經濟改革,並且不要把中國當成唯一貿易夥伴。但民進黨也主張繼續和中國交往以增進相互了解,過去兩岸簽署的協議會被尊重,但執行面要檢討。服貿和貨貿等新協定要等兩岸監督機制立法完成後再談。他並認為在台灣總統大選前,有短暫的機會之窗在立院通過監督條例。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在台海兩岸,如果中國認為九二共識很重要,大家可以談,但不能以此做為談判前提。這次來美,兩岸關係也不是他和美方要談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