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習會遭矮化 台灣噤聲沒抗議

APEC蕭習會昨登場,中國官媒卻定調這場會面,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刻意矮化台灣。(中央社)

APEC蕭習會昨登場,中國官媒卻定調這場會面,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刻意矮化台灣。(中央社)

2014/11/10 06:00

從遞交APEC邀請函開始 中國就一路打壓

〔特派記者王寓中、記者邱燕玲/北京、台北連線報導〕二○一四年亞太經合會(APEC)台灣領袖代表蕭萬長,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蕭習會」,但中國官媒卻定調這場會面,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此次APEC,從邀請函遞交、蕭抵北京接機到「蕭習會」,中國漠視台灣主權,一路矮化,將兩岸定調「中央對地方」的立場,堅定不移。

蕭萬長稱按慣例 沒被矮化

中國當局一連串動作刻意矮化台灣,蕭萬長在昨天的會後記者會上卻說,他參加四次APEC,都是按照APEC慣例,這次也沒感到被矮化,且和習近平會面時彼此尊重,也能感受到對方的善意,至於中國方面新聞要怎麼處理,他不便過問。

中國官媒去年報導印尼APEC的「蕭習會」,就是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來稱呼蕭萬長,今年中國官媒的報導再度出現上述矮化頭銜。

立委批沒抗議 是喪權辱國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批評,我代表團出席APEC,包括稱呼、接見的安排等等都是事先談好的,一定是我們自己同意、接受的,而中國對蕭萬長完全沒提其正式的官方頭銜,而是稱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他痛批這是唾面自乾、見笑,中國對馬英九連面子都不給、一點尊嚴都沒有!

台聯立委賴振昌更表示,這次中國對蕭萬長參加APEC的種種安排,是徹底矮化台灣,蕭萬長等我方代表團成員若無當場抗議,根本是喪權辱國。先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批馬英九為「地方頭頭」,這次中國舉辦APEC對我方代表團的安排,正是落實這個「地方頭頭」的論調。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批評,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在馬總統任內徹底把台灣矮化。

中國舉辦今年APEC,從領袖邀請函的遞交開始,就一路矮化打壓台灣主權。對服貿遲未通過立法院審查極度不滿的中國,原本領袖邀請函是要透過「海協會、海基會」交給台灣,在我方力爭下,最後底線是在八月底由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參訪,「順便」遞交給陸委會和外交部,我代表團搭專機抵達北京時,中國仍派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中國官方事前不向國際媒體預發採訪通知訊息,事後官媒更沒有台灣領袖代表抵達北京的相關新聞。

「蕭習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福建廳舉行。習近平在與蕭萬長會談前公開致詞時,稱蕭為「蕭萬長先生」,蕭今年則是連習近平名字和稱謂「全免了」,直接照稿開講。首度進京見習的王郁琦,蕭在介紹王時叫「王主委」,習只對王說:「你好。」

對於相關爭議,王郁琦說,陳元豐接機是副部長級規格,符合APEC慣例。

APEC蕭習會昨登場,中國官媒卻定調這場會面,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刻意矮化台灣。(取自網路)

APEC蕭習會昨登場,中國官媒卻定調這場會面,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刻意矮化台灣。(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