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期中選舉 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

美國科羅拉多泉市的共和黨支持者4日晚間觀看開票結果,聽到共和黨拿下參議院控制權時振臂歡呼。(法新社)

美國科羅拉多泉市的共和黨支持者4日晚間觀看開票結果,聽到共和黨拿下參議院控制權時振臂歡呼。(法新社)

2014/11/06 06:00

歐巴馬苦了 重大法案難推動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揭曉,在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施政表現大失民心的情況下,共和黨勢如破竹,不但鞏固聯邦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更搶下關鍵的聯邦參議院主導權,這是共和黨自二○○六年後,八年來首度全面掌控國會。民主黨大敗後,歐巴馬任內最後兩年要推動重要法案將面臨更大挑戰,也恐怕被迫調整施政路線。

共和黨在參議院席次已增加七席,達到至少五十二席,跨越取得多數黨地位的五十席門檻。民主黨流失七席,減至四十四席,加上一席結盟的無黨籍。另有維吉尼亞州、阿拉斯加州、路易斯安那州結果尚未出爐,路州因無一候選人得票率過半,將於十二月六日第二輪投票決勝負。專家研判,在最好情況下,共和黨將在參院掌控五十四席。

在四百三十五席全部改選的眾議院,共和黨輕鬆守住控制權,席次還增加,已拿下兩百四十三席,即將邁向一九四○年代杜魯門執政時期創下的兩百四十六席輝煌紀錄。民主黨減至一百七十六席,另有十六席未定。

歐巴馬四日在訪問中承認,他面臨自一九五八年艾森豪總統的共和黨慘敗以來,連任總統的最大敗仗。雖然歐巴馬仍有四成的支持率,民眾對國會不滿高達八成,但多數民調顯示,美國選民把對華府政治僵局和經濟不振的憤怒發洩在執政的歐巴馬和民主黨身上,共和黨猛攻歐巴馬奏效,讓期中選舉成為選民對歐巴馬政績的一次公民投票。

分析家稱 政治僵局可能持續

連任成功、將成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共和黨參議員麥康諾說,這個結果是對「一個人民不再能信任的政府」投下反對票。共和黨眾議院領袖貝納說,「這不是慶祝的時刻」,而是要政府開始在國家所面臨挑戰上拿出成果,就從仍在努力復甦的經濟開始。雖然麥康諾公開表示會與歐巴馬政府合作,但美國政治分析家多半認為,選後華府的政治僵局可能持續。

白宮官員透露,歐巴馬已邀請參、眾兩院領袖七日到白宮聚會,商討選後情勢,敗選使歐巴馬必須考慮未來任期是否妥協,在稅改和經貿議題上與共和黨合作,但民主黨選民在意的移民政策改革恐難有進展。歐記健保也可能在共和黨勝選的州遭到法律挑戰。

民主黨也流失地方版圖,尤其是總統故鄉伊利諾州失守,另外馬里蘭州、麻州也被奪走。麻州是自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尼後,重回共和黨懷抱。選後共和黨執政州已確定增加三州,成為三十一州,民主黨減少為十五州,另有四州未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