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償頂新開第一槍

黑心油禍害全台,「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昨向正義公司、魏家兄弟求償10億元,獲台北地院裁准。 (記者劉信德攝)

黑心油禍害全台,「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昨向正義公司、魏家兄弟求償10億元,獲台北地院裁准。 (記者劉信德攝)

2014/10/31 06:00

江醫師索賠10億元 法院裁准

〔記者林惠琴、張筱笛、湯佳玲、謝文華/綜合報導〕政府雖宣稱黑心油風暴造成企業一百二十二億元損失,若加上商譽及未登記災損者,「黑心油」禍害金額將更龐大;「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昨日開出民間求償的第一槍,該舖子負責人新光醫院醫師江守山因不滿魏家至今無具體賠償行動,日前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要求正義公司、魏家四兄弟賠償十億元,台北地院昨裁准。

翁啟惠籲政府 主動代位求償

面對黑心油風暴造成食品業及消費者重大損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說,他呼籲政府主動向頂新代位求償 ,如果官司勝訴,可拿出部分賠償金做為食安基金,「國際上也是這樣做」。

翁啟惠並舉一九九五年自己在美國的經驗,美國一間菸草公司產品會造成頭痛,導致香菸下架,事後菸草公司想捐助美金一億元做研究,遭到社會各界反彈抵制,「整個聖地牙哥市民都反對」。

消基會嘆 消費者受害最大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業者的損害容易估算、求償較能獲得司法正義,反觀消費者,要在現行食安法要求須自負舉證責任、確實造成損害的前提下,要獲賠償如同天方夜譚,若食安法不修,消費者恐都求償無門,頂多只能退費,卻無法得到任何補償,把黑心食品吃下肚的消費者永遠是最大受害者。

「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委託加工的「香醇豬肉酥」、「海苔芝麻豬肉酥」兩項產品,因使用正義香豬油遭下架,初估損失八千萬元,江守山因不滿魏家沒有賠償誠意,於是在十月二十七日到台北地院打求償官司。江守山昨日苦嘆說,這恐怕只是「短暫的正義」,因為魏家一定會提出異議,讓他可能得對抗龐大的律師團,估計至少要纏訟七年,但他「一定會堅持下去」。他呼籲,其他受害廠商一起站出來、團結起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魏家可在20日內 提出異議

法院的裁定書預計今日從郵局寄出,正義公司與魏家兄弟收到裁定書二十日內,可不附任何理由提出異議,一旦任何一方異議,該支付命令即視同起訴,將移到台北地院民事法庭分案審理,屆時江必須補繳裁判費七百八十二萬元,步入民事訴訟程序,再由雙方舉證攻防。

不過法界人士認為,支付命令僅是一種快速實現債權的手段,聲請人只要說明事實原因,向法院遞狀、繳付五百元聲請費,法院便會裁准,若真要讓魏家掏錢賠償,還有重重關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