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應充指示成立98專案 騙很大

示意圖

示意圖

2014/10/22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方偵辦味全公司涉入大統長基黑心油案,魏應充三度否認涉案,還義正詞嚴說食品是良心事業。但檢方發現,前年九月廿日,魏召集頂新製油總經理常梅峯、味全總經理張教華等人開糧油決策會議,會議紀錄記載「董事長指示成立九八專案」,成為魏應充遭起訴鐵證。

所謂「九八專案」是味全內部經多次實驗,能將成本壓至最低的調和油「黃金比例」配方,以九十八%的低價棕櫚油,加上一%添加銅葉綠素的黑心橄欖油或葡萄籽油及一%的黃豆油,製成高價調和油。

檢方調查,九十六年是味全食用油品質分水嶺。在此之前,市售進口純橄欖油皆透過頂新旗下康合貿易公司,進口經西班牙官方認可的品牌COOSUR。九十六年後,魏應充以成本考量,改向曾爆發摻銅葉綠素事件的西班牙油品分裝公司維多利亞(Vidoria)進貨。

檢方追查,九十六年間,魏應充為量產七百五十毫升裝的純橄欖油及葡萄籽油,指示常梅峯向大統進貨,且要求頂新製油油脂課長陳聰筆與大統董事長高振利議價,七年來以每公斤九十八元至一百一十三元低價進貨廿多次,購入約一千二百桶,每桶一百九十二公斤計算,總重約達廿三公噸,分裝後以每公斤二百元以上高價上市,不法利益粗估超過兩千萬元。

九十九年間,魏應充為了進一步壓低成本,將康合進口的西班牙玻璃瓶裝橄欖油,也轉向大統採購。

橄欖油成本每公斤至少一百卅元起跳,常梅峯去年十一月十四日,以魏應充名義向大統出具為期一年、未附任何原料規格的橄欖油及葡萄籽油的採購契約,議得含稅每公斤九十八元及八十六元低價。高振利認為契約價過低拒絕簽約,但口頭允諾供貨,混充低價油交貨。

檢方發現,九十六年間,頂新製油賴姓品保主管就發現大統油脂肪酸異常且上報,魏應充及常梅峯非但沒停止進貨,還指示味全食品中央研究所所長鍾美玉放寬檢驗標準驗收。

規格放水 檢驗造假

去年十月十八日,頂新將大統原料油送到景博公司檢驗,確認銅葉綠素呈陽性反應。廿日,鍾美玉傳簡訊給人在日本的魏應充報告檢驗結果,隔天頂新竟要求景博出具重金屬銅含量檢驗合格報告,掩飾銅葉綠素實情。廿三日,常梅峯到味全總部面報魏應充。廿八日及廿九日,常梅峯及張教華出示魏應充具名切結書,向大眾謊稱產品沒摻偽。檢方綜合事證認定,魏應充早就知情。

頂新涉大統黑心油案 主要被告一覽表。(製表:記者錢利忠)

頂新涉大統黑心油案 主要被告一覽表。(製表:記者錢利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