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商申請 中國工作船進駐台灣

2014/09/1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不只中國車可以來台灣趴趴走,恐怕連中國平台工作船、工程船也將大舉進駐台灣沿岸!

全台沿海水文恐遭掌握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驚爆,交通部航港局可能應離岸風力發電承包商之請,首度核准中國平台船及技術人員來台施工;如果此例一開,全台沿海的水文資料將漸為中國所掌握,大開海防後門。

據了解,經濟部能源局在彰化外海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除了發電機組外,還要裝設海氣象觀測塔;然而承包商卻申請由中國平台船及技術人員來台施作,擬由中國拖船從上海拖運至台中港,再由台灣拖船從台中港拖運至彰化外海施工。人、船分屬內政部移民署、交通部所執掌。

依「兩岸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規定,這種不屬於客、貨運工作船,應由航港局核轉交通部「專案許可」;不過交通部卻透過一個委託公告,把准駁權下放給航港局。

中國技術人員獲准來台

因事涉跨部會業務,航港局在八月中旬發函詢問各機關意見。陸委會表示,中國人無法來台工作,但可循專業人士的途徑來台。國防部則表示,只要船隻在進出直航港區時,全程開啟通訊及定位系統,且檢附航行計畫即可。國安局則認為,事涉水文機敏資料,指定由國防部及有關機關再作認定。

在管碧玲接獲舉報時,移民署已經核准中國技術人員得以「工程研討」的名義來台;剩下平台船的部分,航港局似也有意核准。

管碧玲要航港局擋下來

管碧玲出示相關資料指出,不只海氣象觀測塔,整個離岸示範風場的三十座風機,都預計由中國平台船及相關工作船施工;而風場就位於十二浬內的「禁止海域」。不只中國平台船可藉工程需求,取得該海域的水文資料;更能在長期的施工過程中,進一步獲取更完整的觀測資料。

她強調,航港局絕不該開放;若開此先例,除未來還有一百支的離岸風電計畫,加上其他沿海、離岸的海事工程,下包商都能堂而皇之地申請中國平台船、工程船來台施作,政府要拿什麼拒絕?屆時整個台灣沿海的水文資料,恐怕會一點一滴地漸為中國所通盤掌握。台灣海峽的虛實恐將因此洞開,我們還有什麼自保的本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