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龔清概遞APEC邀請函 馬政府稱外交官員在場 卻避談地點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4/09/04 06:00

〔記者彭顯鈞、曹伯晏、陳慧萍、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派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遞交APEC(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邀請函,藉由參訪「順便」遞交,遞交時間、地點至今都不清不楚,且過程撲朔迷離,馬政府卻自認是重大突破,昨放話稱遞交時有外交官員在場,「中方展現相當誠意」。

高層肯定中方有誠意

不過,龔清概以國台辦副主任的官方身分遞交邀請函,遞交的地點在哪裡?是否在我方的官署?馬政府依然秘而不宣,不願對外說明。

一名在民進黨政府多次參與APEC運作的卸任高層昨天指出,往年APEC都是由主辦國派特使向我國總統當面提出邀請,且邀請函內文註明「總統閣下」;總統也會在接見過程對無法出席委婉提出抗議。今年馬總統接受中國安排,改由外交官員接下邀請函,不啻白白錯失良機;中國是否藉機矮化不無疑問,總統府應對外釋疑。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這件事必須與過去長久以來我國處理APEC的規格做比較,很多評論認為,由國台辦副主任來遞交邀請函層級不夠,「希望政府和對岸都要注意到這件事情」。立法院台聯黨團昨也痛斥中國此舉矮化台灣,要求政府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台聯促抗議中方矮化

此次中方由國台辦副主任低調來台遞函,馬總統還未依過去慣例接見特使,引來在野黨質疑。對此,政府高層人士昨匿名放話指出,龔清概八月廿五日來台首日就遞交,現場有陸委會與外交部官員,象徵兩岸相互諒解、相互尊重的情況非常良好,顯示中方展現很大的誠意。

高層人士也駁斥所謂「降等」說法,強調這次中方所展現的做法,比起十三年前民進黨執政時,只以傳真方式通知,已經好太多了!這次是重大的突破,龔清概是「副部長層級」,這樣的安排是更好的。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也說,中國大陸今年有派專人,符合APEC慣例。

外交人士表示,過去中方對其官員與我外交部門接觸一向敏感,此次龔清概攜函來台,還由我外交部、陸委會官員同時接受,顯見中方展現高度善意。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批評,國台辦在中國是負責對台事務,派一個副主任來,根本是把你視為國內事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屈辱,馬政府還沾沾自喜,等於完全接受對岸的一個中國立場,後果將「相當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